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股道錢途

陳帆冀市民搭高鐵一次「上癮」
2018年 08月 25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莊海源報道: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日表示,已與中國鐵總有共識,日后高鐵上座率如達七、八成,可以啟動機制商討加開班次。他對即將於下月開通的高鐵成功增加站點感到「喜出望外」,強調建造高鐵的目的是要方便市民,帶動經濟,不應只着眼於是否賺錢或收回成本。他坦言,希望市民搭高鐵一次就「上癮」。

    上座率達七成可加開班次

    政府預料廣深港高鐵日均乘客量是8萬人次,少於之前估計的10.9萬人次。陳帆昨早出席電台節目時解釋,是因為更新了經濟數據,高鐵班次較早前估算少,乘客在高鐵營運初期有適應期,目前的估算數字是向公眾顯現「最真切的一面」,相信長遠上座率會趨升。

    出席同一節目的運房局副秘書長蔡杰銘指出,現時客量估算是按現有班次推算,而以往估算則基於以往認為有更多班次和更多乘客,即使現時比現行高峰期增加一成至兩成班次,本港也可應付。

    陳帆又指,內地高鐵班次已很頻密,網絡覆蓋率很高,部分省市更需減班次以騰出高鐵服務空間予港人使用,有關方面已為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營運提供很慷慨的協助。他稱,未來會按乘客量再與中國鐵總商討增加班次,但強調內地高鐵一票難求,要成功爭取加開班次,內地也需作出很大努力,香港需要諒解。

    被問到會否乘坐高鐵到北京開會,陳帆回應稱,若時間容許,會乘坐高鐵上北京。他說,公事的時間安排非常緊密,有時都需要爭分奪秒,選擇乘坐航機也是合適安排。

    着眼長遠發展非為賺錢

    對於高鐵內部回報率下調至2%,陳帆強調,建造高鐵香港段并非要賺錢或收回成本,最主要的是帶動經濟效益、制造就業、方便市民等,着眼社會長遠發展:「其實最大部分收益是乘客,包括香港市民,在時間上的節省,折算回來的金錢回報。」

    他又提到,中國鐵總同意以分段收費形式攤分車票收益,令港方的高鐵車票收入增加,形容是「讓利」予香港。若按當初計劃,以里程計算,全長僅26公里的高鐵香港段,與整條142公里長廣深港高鐵相比,只占很小部分,獲得的收入比例會大為降低,今次以分段收費的形式分攤收入對香港有利。他很有信心在10年營運協議中沒有補貼的情况出現,協議完成后,港鐵在現有營運協議有優先權可取得合約。若港鐵表現不良,當局有權尋找其他營辦商跟進。

    港鐵車務總監劉天成談到,乘搭飛機到國內可能遇上航空管制,部分城市的機場離市中心較遠,相信高鐵較飛機都有一定競爭力。他又認為港鐵和乘客都需要時間適應高鐵系統,港鐵最重要的是確保開通時保持暢順和穩健。

    總商會主席指帶動大灣區

    另外,港區人大代表鄭耀棠提到,高鐵對港人是新生事物,需要時間接受并了解高鐵的效能。現階段不可以單憑每日只有一對長途車班次前往北京和上海就妄斷高鐵成效不佳,相信政府和港鐵會透過實踐,日后會再釐定班次的合適數目。

    香港總商會認為,高鐵開通有助開拓更多商貿及旅游業的新機遇。主席夏雅朗表示,高鐵開通對經常往返內地工作的商家大有幫助,1小時內可到達粵港澳大灣區不同城市,不但可節省往來時間,對建立「1小時生活圈」,帶動大灣區的高速經濟增長都有好處,亦增加港商與灣區商家合作的吸引力。他預期,大灣區的經濟增長在高鐵開通后,都會恍如高鐵車速,高速前進。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