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駐英大使倡中歐共同捍衛多邊貿易體系
2018年 08月 25日 23:4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當地時間24日,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在英國主流大報《每日電訊報》紙質版和網絡版同時發表署名文章,題為《中國與歐洲應攜手促進自由貿易,共同捍衛基於規則的國際多邊貿易體系》。

  劉曉明在文章中指出,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也是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建立15周年。目前,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甚囂塵上,國際經貿關係持續緊張,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作為國際社會兩大負責任的穩定性力量,中國和歐洲應加強協調,共同捍衛基於規則的國際多邊貿易體系。

  文章作出三方面闡述

  文章從三方面作出了闡述:首先,中歐都是國際多邊貿易體系的受益者。40年來,中歐貨物貿易額從約40億美元增至6000多億美元,服務貿易從零增至1000多億美元。中歐雙向投資從一無所有,到目前投資存量近2000億美元。歐盟連續14年保持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地位,中國則成為歐盟第二大貿易夥伴。

  第二,中歐都是國際多邊貿易體系的建設者。中歐作為國際多邊貿易體系的積極建設者,應當走在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的最前沿。不久前,中國歐盟第二十次領導人會晤成功舉行,中歐雙方釋放了堅持多邊主義、遵守現行世貿規則的明確信號,旗幟鮮明地表態反對貿易保護主義與單邊主義。

  第三,中歐都是國際多邊貿易體系的改革者。世貿組織並不完美,確實需要改革,但它仍是目前最有效的多邊貿易機制,其「以規則為基礎,以公平為導向,以共贏為目標」的原則得到了絕大多數國家的支持。中歐作為改革的積極倡導者,已就世貿組織改革開展合作達成一致,並承諾建立聯合工作組。

  中英經貿聯委會召開

  此外,商務部官網昨晚發布消息,鍾山部長和英國國際貿易大臣福克斯24日在京共同主持召開中英經貿聯委會第13次會議。

  鍾山表示,目前中英關係處於「黃金時代」。今年年初,習近平主席與英國首相就中英關係和雙邊經貿合作達成廣泛共識,為雙邊經貿關係發展指明方向。此次聯委會旨在進一步落實兩國領導人共識,推動中英在貿易、投資、世貿組織等領域合作取得新進展。

  關於中美貿易摩擦,鍾山表示,美發動貿易戰,嚴重違反世貿組織規則,是單邊主義,是霸凌主義。美在知識產權等方面抹黑中國,與事實不符。貿易戰沒有贏家,中方不願打貿易戰,但也不怕打貿易戰,將堅決捍衛國家和人民利益。福克斯表示,英方堅定支持自由貿易,反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希望中美雙方通過磋商解決分歧。

  鍾山歡迎英國作為主賓國,參加今年11月在上海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福克斯表示,英高度重視進口博覽會,安德魯王子和他本人將率團參會。

  雙方一致同意繼續深化中英「一帶一路」項下合作,支持雙方企業共同開拓第三方市場;加快聯合貿易投資評估,積極探討英國脫歐後雙方商談高水平自貿協定可能性;加強投資政策交流,促進雙向投資,擴大服務貿易;深化兩國地方和企業合作。雙方還就高技術與知識產權、5G通訊、標準互認、法律服務等領域合作和便利工作簽證等議題交換意見。

  會後,雙方部長見證簽署了《關於建立中英服務貿易工作組諒解備忘錄》。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