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台獨」被拋棄 美國你急什麼?
2018年 08月 27日 00:43    香港商报
 

     薩爾瓦多跟台灣「斷交」,轉而加入「一中」朋友圈。民進黨不出所料氣得跳腳,拋出所謂的「友邦」背信,大陸挖角、毫無新意的新聞稿,又是污衊「中國威脅」,又是叫囂「絕不妥協」。明明就是自作自受,卻將悲情戲碼演繹得爐火純青。只可惜,這種陳詞濫調只會引發社會反感,正如島內輿論集體討伐那樣,台當局該做的是反思,停止破壞兩岸的行徑。

    世界霸主成了罵街潑婦

    讓人意外的是,不甘寂寞的美國也坐不住了,動作頻頻。國務院發言人宣稱對事件深感失望,叫囂審視美薩關係;美在台協會「指責」大陸改變台海現狀。

    除此之外,所謂的友台議員此刻也「跨刀」上陣,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加德納和另一名參議員盧比奧要求限制美國對薩爾瓦多的援助。而美國幾位中南美洲駐外大使提名人也則為台「固邦」,威脅台灣「友邦」不能棄台,否則將傷害與美國的關係。

    不愧是「世界霸主」,就連插手中國內政也表現地如此理直氣壯,好比潑婦罵街,不知所謂。

    跳腳只因霸主地位遭威脅

    話說,在外界看來是順應國際大勢的薩台「斷交」,美國為何也如此跳腳,大有此地無銀三百兩的意味。

    其實,原因很簡單,多少年來,拉美和加勒比海地區都被美國視為自己的後花園,如今蔡英文上台不過短短兩年,從巴拿馬、多米尼加到薩爾瓦多,後院接連失守,顯示美國對該地區的控制力和影響力不斷式微。相反,中國的影響力不斷提升,尤其是隨?「一帶一路」倡議不斷推進,越來越多的國家加入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事業上來,這無疑讓世界霸主無比不安,擔憂中國崛起挑戰自己的地位。

    另外,台灣目前僅剩的17「邦交國」中,過半(9個)在拉美,這些國家紅燈頻傳。為了穩住局勢,維護在拉美的利益,美國才會如此焦慮、跳腳、惱怒,進而威脅、恐嚇。講白了,台薩「斷交」的背景其實正是「美國未能主導中南美洲」。

    當然,美國的異常表現,還是在中美博弈中不斷處下風的惱羞成怒。都說台海關係是中美大關係下的具體呈現,而回看這些年的台海關係,大陸的主導力越來越強,更加主動、積極的掌控兩岸關係。相反,一直以來拉台制華的美國,只能眼睜睜看?「台獨」被打擊,民進黨被教訓,台灣棋子的作用日益降低,美國無力阻擋,更無力改變,台薩「斷交」正是表現之一。

    挺台其實是害台

    如今,美國強打「台灣牌」,不過是為了安撫台灣繼續當「馬前卒」。只不過,1972年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的美國,不就是踐行一中的領頭羊麼,如今自我打臉豈不是很可笑。而且,台灣被「斷交」,左一個台灣旅行法,右一個國防授權法的美國,其實也是「幫兇」,如今如此落力挺台,恐怕只會將台灣推向更危險的境地,民進黨當局當三思。 鍾智維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