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國產航母二次海試 雙航母時代為期不遠
2018年 08月 27日 00:43    香港商报
 

   國產航母二次海試 雙航母時代為期不遠

    【香港商報訊】昨日7時45分左右,在鞭炮轟鳴聲中,中國首艘國產航母在多艘拖船的拖帶下緩緩離開碼頭,開始了第二次試航。

    大批技術人員伴隨

    國產航母於2018年5月13日開始首次試航,用時5天,完成試航後,於5月18日返回造船廠碼頭,進行維護保養和設備調試,同時繼續未完成的舾裝工作。在開展第二次試航前,國產航母已經在造船廠停留了3個多月的時間。

    從媒體與網友昨日拍攝的照片可以看到,航母艦島的旗繩上懸掛上了代表試航的旗幟、甲板平直乾淨、右舷水線以上部位的排水孔連續不斷的向外排水。同時,有大批造船廠工人和技術人員伴隨國產航母出航。

    據悉,首艘國產航母完全由中國自主設計製造,於2013年11月開工,2015年3月開始塢內建造,並於2017年4月26日下水。它的全面建成也讓中國成為繼美國、俄羅斯、英國、法國、意大利和西班牙之後全球第七個有能力自行建造航母的國家。

    仍缺乏建造經驗

    有分析指出,通常來講像航空母艦這樣的大型水面艦艇,需要進行2-4次海試,大約需要6個月-2年時間。一個國家建造航母的經驗越豐富,航母海試的時間與次數可能就越少。英國的「伊麗莎白女王」級航母,分別在2017年6月、10月進行了2次海試,就在12月交付軍隊服役;美國的「福特」級核動力航母,從2017年4月進行海試,到7月22日正式服役,僅僅花了3個月時間,折射出美國雄厚的航母建造技術。而中國的「遼寧」號航母,從2011年8月海試到2012年9月服役,足足花了1年多時間。

    相比之下中國的航母建造經驗還比較缺乏,「002」型作為中國首艘自建航母,在海試航行測試中不可避免地會暴露出一些缺陷,需要花較長的時間來整改完善。「002」型航母第一次海試只進行了5天,返回大連船廠後卻足足待了3個多月,說明國產航母的測試中還是暴露出一些問題的,此次進行第二次海上航行測試,是對第一次測試中所暴露問題的一次復試。

    進度較遼寧號穩中有快

    觀察者網軍事評論員指出,從首次海試完成到再次海試開始,國產航母用了3個月又3天,進度較之「遼寧」號航母的3個月又15天穩中有快。國產航母為自行製造的全新艦體,加上有了遼寧號改裝、測試和運用中的一系列經驗教訓,其從測試到服役的時間也有望快於遼寧號1年1月又15天的記錄。

    雖然中國航母的海試時間比英美長,但這是中國累計航母設計建造經驗的必經路,今日002型航母所暴露問題帶來的經驗教訓,將成為日後設計人員寶貴的「財富」。隨著002型航母有條不紊地進行海試,中國海軍離雙航母時代越來越近了。

    003與004將配電磁彈射器

    此外,近日有媒體援引知情人士消息透露中國003和004型航母的最新進展。首先,這兩艘秘密開建的航母全部由中船重工701所胡問鳴團隊設計。其次,兩艦同時開工,這使中國成為第二個同時具備建造兩艘航母能力的國家。同時,003型航母預計在2018年11月開始進入船塢開始模塊化拼裝,而004航母5月開工建造,最快要等到2019年8月入塢拼裝。

    最後,這兩艘航母皆為核電彈配置,技術起點頗高,後續只要完善並改進子系統便能達到世界領先水平,料002移出船塢就可拍到004的分段圖片。

    【鏈接】中船3人搶險犧牲 習近平作指示

    【香港商報訊】據新華社昨日報道,8月20日,今年第18號颱風「溫比亞」過境遼寧省大連市,受其影響,停靠在中國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第七六〇研究所的國家某重點試驗平台出現重大險情。在危急緊要關頭,第七六〇研究所黨委委員、副所長黃群帶領11名同志組成搶險隊,對試驗平台進行加固作業。作業過程中,黃群、宋月才、薑開斌被巨浪卷入海中,英勇犧牲。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聞訊後對黃群等3人壯烈犧牲作出重要指示,黃群、宋月才、薑開斌面對颱風和巨浪,挺身而出、英勇無懼,為保護國家重點試驗平台壯烈犧牲,用實際行動詮釋了共產黨員對黨忠誠、恪盡職守、不怕犧牲的優秀品格,用寶貴生命踐行了共產黨員「隨時準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的初心和誓言,他們是共產黨員的優秀代表、時代楷模。習近平強調,廣大黨員幹部要以黃群、宋月才、薑開斌為榜樣,堅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履職盡責、許黨報國,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智慧和力量。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