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滴滴,與偉大的公司漸行漸遠
2018年 08月 27日 00:51    香港商报
 

    滴滴,與偉大的公司漸行漸遠

    眼下,無論是正處於輿論風口浪尖的滴滴,還是在全國各地瘋狂收房企圖以金融手段斂財的長租公司,都讓普羅大眾深刻感受到資本的冷血無情。而新東方董事長俞敏洪批「阿里、騰訊、拼多多利用人們的低級趣味賺錢」的一番話,也昭示着對資本唯利是圖的厭惡已不是個體的感受。

    衍生刑案數高於公眾所知

    「滴滴一下,美好出行。」今年5月鄭州空姐遇害之痛尚難以從人們記憶中抹去,今次樂清女孩又慘遭滴滴順風車司機毒手,舉國的悲憤震驚,恰與滴滴這句廣告詞形成莫大的反諷。

    據今年5月北京市海淀法院網發布的《滴滴出行車主犯罪情况披露》,最近幾年滴滴平台所衍生的刑事案件數量,遠高於公眾所知悉的程度。海淀法院網并披露了車主在履約(行駛)、運營(專職)過程中犯罪情况,其中強奸、猥褻在順風車主較為集中。據該網披露,滴滴車主殺人也不是第一次。海淀法院網指出,以上案例,從地域範圍上橫跨全國,從時間範圍上集中在近3年,從罪名性質從殺人、搶劫等惡性案件到故意傷害、詐騙、盜竊不等。

    為何如此高數量的惡性案件鮮為公眾所知?背后有什麼神秘力量左右而剝奪了公眾的知情權?相關惡性案件頻發,到底是基於龐大司機人數的必然現象,還是滴滴平台的管理模式中確實蘊含着安全風險?

    作為一個深植於日常消費、掌握海量數據和交易的平台公司,滴滴存在如此多的監管漏洞,屢屢發生乘客遇害事件后,仍我行我素已令人無比驚訝。而無論從事前監管到事后處理,滴滴的的作派均引人側目。事發后又一再拖延向警方提供嫌疑人的車牌等信息,已屬明顯的瀆職行為。如此多花季生命的代價,豈是一篇輕描淡寫、避重就輕的道歉信可以翻篇過去的?據悉滴滴已決定取消順風車業務,但對滴滴的問責絕不能就此撒手。對滴滴的追問還包括,是否要求全部司機提供無犯罪記錄證明?有沒有成立專門的24小時緊急接警部門,是否有完善的應急預案?對於順風車司機「訂單已完成」的謊言,滴滴有沒有做進一步的調查和核實?在現今技術手段下,對滴滴司機車輛的視頻監控和手機定位已不是什麼技術難題,滴滴須反思有沒有為保證乘客安全而竭盡全力?

    縱容即是幫凶

    任何產品的設計缺陷,最后都由消費者來買單。而滴滴的缺陷一旦引發問題,對每個消費者個體帶來的危害都是毀滅性的。滴滴明知惡性案件風險的存在,在巨大的利益考量之下,仍佯作什麼也沒發生似的聽任風險隱患持續存在,其實已是在扮演幫凶的角色。此次樂清女孩被害之前一天,有女乘客投訴同一司機行為不軌至滴滴平台,但直到樂清女孩遇害事件爆煲之后,該女乘客都未收到滴滴任何處理結果。從這情况來看,滴滴何嘗不是在縱容不法分子的犯罪行為?

    樂清被害女孩朋友曬出與滴滴工作人員交涉的截圖,清楚表明滴滴公司在人命關天之際是如何的冷漠無情,其搪塞拖延的做法引發公憤。而日前又有內地某縣城派出所副所長出來證明,當他因查辦盜竊嫌疑人而備齊手續,向滴滴公司調取涉案滴滴車輛車牌信息時,滴滴工作人員百般刁難。最后是滴滴內部工作人員看不過眼,塞給他當場就可查到的車牌號。事后證實這部滴滴車正是一盜竊團夥的作案工具。

    是時候全面整治和規範滴滴相關業務了。昨天傍晚,國家交通運輸部要求滴滴公司舉一反三,吸取教訓,全面排查整改網約平台存在安全隱患,堅決杜絕以順風車名義組織非法網約車的經營行為。

    作為內地知名的獨角獸企業,滴滴被視為繼小米之后即將來港上市的大熱公司。不斷發生的負面事件或許不會阻止滴滴上市的步伐,但對於任何一家公司來說,如果對在產品設計和運營中存在的道德風險視而不見,對可能發生的“惡”不嚴加防範而縱容之,那麼無論這家公司如何受到資本市場的追捧,都注定與偉大的公司無緣。

    商報記者 李穎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