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商報頭條

H股上市記憶最深刻
2018年 08月 27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資本力量在國家改革開放過程中起到不可磨滅的作用。上世紀九十年代有份促成國企以「H股」形式來港上市的證監會前主席梁定邦認為,香港能夠晉身全球數一數二的首次公開招股(IPO)市場,讓國際投資者與內地企業在香港配對,實有賴於國家改革開放政策。他坦言,H股來港上市是他經歷內地對外改革開放過程當中「最為深刻的事件」。

    與內地官員由談判到合作

    1991年,作為聯交所(港交所前身)理事及上市委員會委員,梁定邦負責商討如何引入內地企業到香港市場。他說,引入內地企業到香港資本市場的聲音,早於七八十年代已逐漸浮現,但聯交所當時外聘的顧問報告竟指內地未有公司法等法規,不如待法規健全后再合作。他認為,那份報告內容不切實際,「對內地法律我了解呀!於是便負責赴深圳會見內地官員,就法律上與對方談」。

    此后,梁定邦便成為引入H股的舵手。回憶昔日與內地談判的過程,他坦言最初曾擔心談不攏,因為內地官員開始時抱着「談判」的態度,事事以保護內地體系和企業利益為先。「我眼見不妙,某天便與一名內地官員說『你不要坐對面,我們是來合作的,應該坐在一起,一齊解決件事』。之后,她真的來我旁邊坐下,越談越好,最終國家拍板,批准內地企業以H股來港上市!」

    H股市值25年擴大354倍

    梁定邦說,在H股上市之前,香港新股市場原本只限於香港公司,而最初一批H股估值龐大,單靠香港市場根本不能滿足融資需求。他又以儀征化纖為例(1033,現易名為中石化油服),說明「H股」對香港資本市場的重要性,「當時,儀征化纖融資需求達5億美元(約39億元),按當時香港股市日均成交低於40億元而言,絕對稱得上是『天文數字』。」他稱,在此之后,香港新股便改與國際市場接軌,國際市場投資者亦可與內地優質企業在香港市場配對。

    時至今日,「H股」這個香港資本市場的關鍵詞之一,可謂無人不識。據港交所(388)資料顯示,1993年,在香港上市的H股,除青島啤酒外,僅有上海石化(338)、馬鞍山鋼鐵(323)及中船海洋(317)等,當時H股的市值計僅有180億元。但截至今年6月底,主板的H股總數已多達232隻,涉及市值約6.4萬億元。總結過去25年,H股市值擴大了354倍。

    1元薪金助內地股市發展

    除促成H股上市外,梁定邦最令人熟悉的是,1995年至1998年期間出任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香港證監會)主席,并在之后以1元人民幣象徵意義的薪金成為中國證監會首席顧問,協助內地股市發展。

    梁定邦憶述,1998年的一天,在與時任國務院總理朱鎔基開會后,梁定邦突然被留下,朱鎔基游說他在退任港證監主席后回內地幫手搞好金融市場。「當時,朱鎔基跟我說『薪金任我開』。任我開喔,我就開1元,哈哈哈!」梁定邦稱,「當時,我沒有將回內地的決定告訴他人;及至同年10月,我便悄悄離任香港證監會主席。」

    時光飛逝,「H股」來港上市已經歷足足四分一個世紀。對於當年商談國企來港上市工作,梁定邦笑言,「當年可算是做義工,我完全放低了律師行的工作兼沒有薪金,幸運是當年我已是御用大律師(香港回歸改稱「資深大律師」),有一定儲蓄,不用擔心生活問題。」他回憶說:「這就是國家改革開放40年來,我經歷的最深刻事件,原因是當年草擬的H股上市章程,直到今天仍然在使用。」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