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社團商情

星星相惜計劃協力減廚餘
2018年 08月 27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余江強報道:由香港餐飲聯業協會、現代管理(飲食)專業協會、香港食品及飲品行業總會、香港餐務管理協會、稻苗學會聯合主辦,環境保護署、惜食香港、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協辦的「星星相惜」餐飲夥伴計劃啟動典禮假九龍塘生產力大樓會議廳舉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及齊惜福發起人梁唐青儀聯同五商會代表等主持啟動禮,逾200人參與,場面熱鬧。

    「星星相惜」餐飲夥伴計劃召集人黃家和在致辭時表示,香港每日產生的廚餘超過3600噸,餐飲廚餘達1200噸,對香港社會尤其是堆填區造成很大的壓力。即將啟用的有機資源回收中心每日只可以處理廚餘200噸,要減少廚餘,餐飲業應予配合,減輕影響。他透露,該計劃設有督導委員會,下分四個工作小組,針對廚餘回收、處理、分類等問題,宣傳教育,務求市民、業界和員工對廚餘意識加強,大家為解決香港廚餘問題出一分力。

    黃錦星在致辭時稱,在香港堆填區最多弃置的都市廢物就是廚餘,當中三分一是工商業界的廚餘,來自酒樓、食肆、酒店、食物制造工場。早幾年為提倡惜食文化,創造了「大濆鬼」,港人觀念有所改變,令堆填區的家居廚餘減少,但工商業界的廚餘總量在近3年是緩升。他指有機資源回收中心一廠在上月試行運作,已有200多機構支持,回收廚餘發電,其規模和科技在亞洲數一數二,而在北區的二廠工程撥款將在立法會復會時向財委會申請,希望在本屆政府任期內完成,兩廠合計將處理500噸廚餘。

    兼任計劃秘書處的生產力局環境管理部副總經理王小偉介紹,計劃已得到超過100間機構支持,來自餐飲業、酒店業及超級市場、物業管理公司、政府相關部門及公共事務、非政府機構及院校組織、工商業協會及其他界別。計劃制訂了四大內容和活動:交流及推廣;減少廚餘及剩食捐贈;廚餘分類、回收及再生;廚餘轉化產品(堆肥)--達至循環經濟的願景。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