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社團商情

盂蘭文化節搶孤賽創歷年之最
2018年 08月 27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郭天琪報道:香港潮屬社團總會主辦的「盂蘭文化節」昨日在維多利亞公園圓滿落幕,并舉行閉幕式及搶孤競賽頒獎禮。該會主席陳幼南表示,「看到許多年輕人來參加搶孤比賽,自己非常欣慰,希望該活動能讓年輕人更加認同盂蘭文化孝順、感恩的核心價值,共築更加和諧的社會。」今年的搶孤競賽共有54支隊伍參加,創歷年之最,其中16支來自海外。元朗潮僑盂蘭勝會獲搶孤競賽公開賽冠軍,潮州會館中學2隊獲院校賽冠軍。

    中聯辦九龍工作部副部長劉國強,民政事務局副局長陳積志,民政事務總署署長謝小華等蒞臨主禮,盂蘭勝會保育委員會主席馬介璋、該會榮譽顧問高永文、2018盂蘭文化節總統籌胡炎松等出席閉幕儀式。

    盂蘭節在每年農历七月初一至七月底舉行,自清朝年間,盂蘭勝會祈福儀式結束后,祭品將被派發予貧窮百姓,其后演變成「搶孤」,一般於盂蘭勝會最后一天舉行。今年搶孤競賽上,每隊輪流手持孤承搶奪從搶孤棚上拋下的福米包,福包數量最多、積分最高隊伍勝出。

    將盂蘭文化發揚光大

    陳幼南表示,今年的活動給市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海內外媒體大量、深入的報道,讓廣大市民和海內外觀眾直接了解了盂蘭文化的內涵和意義,該會將視此為動力,繼續大力推廣盂蘭文化,繼續發揮盂蘭文化促進社會和諧的作用。他感謝胡炎松和馬介璋等同仁對該次活動的貢獻,希望大家繼續努力,將盂蘭文化發揚光大。

    馬介璋指出,盂蘭文化歷史悠久,文化內涵十分豐富。在保育盂蘭文化的工作中,自己也發掘了更多盂蘭文化的新元素,他認為,「每年參與組織盂蘭勝會,不僅僅是文化的傳承,更是人生的功德。」他表示,敬老、關心兄弟姊妹是盂蘭文化的核心,在這些精神的指引下,個人的人生道路將更通暢,社會將更和諧。他說,「要先對朋友付出關心、對社會作出貢獻,才能得到朋友和社會的敬愛,盂蘭文化值得我們繼續經營。」他續說,連續四屆的盂蘭文化節成功吸引了社會各界及海內外媒體的廣泛采訪和報道,盂蘭文化已經在香港乃至海內外產生了正面和積極的影響,提升了影響力。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