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香港新聞

滅蚊行動擴至長洲全島
2018年 08月 27日 00:00    香港商报
 

    登革熱疫情令游客卻步

    滅蚊行動擴至長洲全島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本地登革熱確診個案昨日未有再增加,累計26宗,長洲是兩個主要感染源頭之一。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早表示,極度關注事件,食環署今日起會將長洲的滅蚊行動擴展至全島範圍。有長洲的商舖負責人說,疫情令島上的假日人流較平時少四至五成,本港和外地游客數量都減少,形容是過去20年首次出現。

    張建宗強調現時情况受控

    張建宗昨午出席活動后表示,政府非常關注登革熱的情况,強調現時情况仍然受控,但不排除會有零星個案出現。他說,政府鎖定了兩個源頭做工夫,加強在長洲及獅子山公園滅蚊,食環署在周末已到長洲不同營地加強滅蚊;為配合開學日將至,今日會到長洲所有學校進行滅蚊,并會把滅蚊行動由確診患者居所500米範圍,擴展至整個長洲島內有人居住的地方。他呼吁市民做好個人衛生,確保家居環境沒有積水,如身體不適,亦應盡早求診。

    長洲國民學校校長賴子文對傳媒說,在當局公布第一宗長洲登革熱個案后,校方已立刻聯絡滅蟲公司購買滅蚊服務。由於目前食環署會在校內及校外範圍滅蚊,他預計自行購買的滅蚊服務會在開學后,視乎情况動用。

    人流大減四至五成

    他又說,上周起已不斷透過電話短訊方式,通知家長有關登革熱的最新情况、預防措施及學校已采取的措施;學校管理組人員亦會每日巡查學校內外,確保沒有積水。

    在登革熱肆虐下,長洲的人流大減,商戶生意受到影響。有賣小食的商店表示,周末的人流較以往少,生意額大減七至八成,他批評政府不應該在出現登革熱之后才進行滅蚊工作,希望當局多留意離島區的蚊患問題。另有長洲碼頭的商店負責人表示,現時人流比過往少四至五成,形容是過去20年來首次。

    醫生憂變港風土病

    另外,血液及血液腫瘤科醫生梁憲孫早上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表示,登革熱在本港仍屬早期爆發階段,目前大部分確診個案屬於血清1型,一般而言,首次感染不嚴重,患者甚至不知道自己曾染病,但他擔心4個血清型的登革熱或會在港「落地生根」,變成風土病。梁憲孫指出,一旦4個血清型登革熱都登陸本港,市民即使曾經感染過其中1個血清型后得到免疫力,在感染另1種血清型登革熱時,病情將會更嚴重。他強調滅蚊是首要工作,因為滅蚊可以斷絕登革熱的傳播鏈,同時亦須做好防蚊措施。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