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官方轟滴滴對法律無敬畏心
2018年 08月 28日 00:39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昨天,樂清市檢察院以涉嫌搶劫罪、強姦罪、故意殺人罪對「女孩滴滴順風車遇害案」犯罪嫌疑人鍾元依法批准逮捕。與此同時,交通運輸部官網昨天連發兩篇評論文章——《平台公司應當將「自責」落實到行動上》《堵住「滴血」的漏洞》,對滴滴出行平台予以批評。

    不允許以創新名頭挑戰底線

    文章提出,接二連三的事件,充分暴露出滴滴出行平台存在重大的安全隱患和經營管理漏洞,反映出滴滴這樣的平台公司片面重視追求業務發展和經濟效益,而忽視安全管理,安全底線一再丟失,對國家法律法規沒有敬畏心,缺乏依法經營的意識,缺乏對乘客安全負責的社會責任心,缺乏科學有效的安全管理體系。「因你的任性妄為,造成生命的凋謝,是對生命的藐視,更是犯罪。」

    文章還指出,政府部門要對踐踏法規和乘客合法權益的行為堅決嚴厲處置,絕不允許任何經營者打着「創新」的名頭,挑戰保障乘客安全出行的底線。

    針對部分觀點稱有關案件「是個案」,法制網昨天透露,蘇州工業園區檢察院近年來辦理了5起左右的滴滴司機侵害乘客案件,且大多以性侵為主。北京海淀法院曾發文稱,最近幾年滴滴平台所衍生的刑事案件數量,遠高於公眾所知悉的程度。

    多地約談滴滴

    在樂清順風車事件後,滴滴已於昨日在全國範圍內下線順風車業務。但在眾人關注下,各地滴滴運營中出現的各種問題被集中曝光。昨天,深圳在約談滴滴公司時指出,根據滴滴數據,平台內仍有近5000名駕駛員、近2000台車輛未取得營運證件。同時要求滴滴公司進行整改並及時報送數據。

    深圳市交委責令滴滴平台於9月底前完成以下全面整改工作,否則將採取包括聯合懲戒、撤銷經營許可證、App下架、停止互聯網服務、停止聯網或停機整頓等措施。

    當天,東莞交通運輸局也約談滴滴東莞公司相關負責人,指出目前東莞取得網約車運輸證的車輛僅5204輛,但滴滴平台在東莞提供網約車服務的駕駛員超過3萬人,車輛超過2萬輛,仍有大量駕駛員和車輛未取得合法營運資格。

    重慶約談滴滴時,要求滴滴重慶分公司自查管理漏洞、按照國家及重慶網約車相關政策要求,儘快取得網約車合法經營行政許可。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