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傳日拒購華為產品北京將核實
2018年 08月 28日 00:4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日本《產經新聞》日前報道稱,日本政府考量安全保障危機,打算在政府機關採購電信設備的標案時,排除中國的華為與中興通訊(ZTE)。這項做法與美國、澳洲等國同調。負責信息安全的日本政府相關人士強調,一定要訂出規範,公家機關擬定的方針,也可能成為民間部門的指針。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表示,日本政府並沒有向中方作出官方表態。中方將關注相關報道,也將核實有關情況。她說,中國政府一貫鼓勵中國企業在遵守國際規則和當地法律,開展對外經濟合作,中國與包括日本在內的國家企業合作,本質是互利共贏,也遵守國際規則與當地法律法規。華春瑩表示,希望日方能為中日兩國企業開展互利、共贏、合作,提供公平透明、公正環境,而不是相反。

    5G是中日通信合作重點

    日本企業(中國)研究院執行院長陳言表示,上述報道的真實性不可信,有可能是日本政府內部某官員有這個想法,想借媒體炒作。在中日關係改善的背景下,日本這麼做不合常理。

    縱觀日本通信業的過去和現在,可發現,日本禁購華為、中興5G設備的可能性並不大。早在2011年起,中國移動便與日本NTT DOCOMO、韓國KT建立了中日韓SCFA戰略合作框架,並在4G時代展開了緊密的合作。2015年,中國移動再次與日本NTT DOCOMO、韓國KT共同簽署過「5G合作聯合聲明」。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