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商報頭條

「帶路」走深走實港優勢更凸顯
2018年 08月 28日 00:00    香港商报
 

    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5周年座談會昨在京召開,不僅總結了過去5年「一帶一路」建設成果,更對下一步的推進工作和目標作出了規劃和部署。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下一階段要在保持健康良性發展勢頭的基礎上,推動「一帶一路」向高質量發展轉變,推進「一帶一路」走深走實,進一步促進中國參與全球開放合作,造福沿線國家人民,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一帶一路」倡議自2013年秋天提出以來,已走過5個年頭,經過5年的積極推廣與建設,帶路發展已取得了顯著成就。5年以來,倡議受到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地區響應和參與,至今已有103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與中國簽署了118份「一帶一路」合作協議;5年以來,中國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貿易額累積已超過5萬億美元,對外直接投資超過700億美元,為當地創造了幾十億美元的稅收和20多萬就業崗位;5年以來,中國在沿線國家建設的境外經貿合作區總投資已達200多億美元,中歐班列開行數量突破1萬列,中巴經濟走廊、中老鐵路、中泰鐵路、匈塞鐵路也正在穩步進行中……種種數據表明,「一帶一路」已基本實現了總體布局目標,帶路沿線經濟帶已初步建立,「一帶一路」已成為沿線各國共謀發展、互利互融的重要平台。

    而香港在過去的5年亦在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特別是在開拓新市場、推介香港平台優勢上取得了不小的成就。藉着「一帶一路」發展東風,香港先后與東南亞國家聯盟、格魯吉亞簽訂了自由貿易協定,促進了香港同東南亞和歐亞的經貿合作聯繫;「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每年都會在港定期舉行,至今已踏入第三屆,每年均吸引到幾十個國家地區的部長級官員、商界領袖來港,共商大計;同時,港府亦經常組織本港商貿代表團赴帶路沿線國家地區考察,協助港商親身了解「一帶一路」市場潜力和商機。

    可以說,香港充分重視「一帶一路」發展機遇,積極作為,謀求搶占先機。而隨着「一帶一路」建設進一步推向縱深,香港擁有的機遇和平台必將更多、更大。昨日座談會傳遞的信息很清楚,下階段要推動「一帶一路」不斷走深走實,重點就是要解決好重大項目、金融支撐、投資環境、風險管控、安全保障等關鍵問題,而這些方面都是香港所擅長的,亦正是香港優勢所在。香港是享譽全球的國際金融中心,其成熟的資本市場、國際化的銀行體系、完善的監管制度都可為帶路沿線企業和項目提供全面高效的融資、資產管理、投資等金融服務;同時,香港專業服務亦是深受國際認可,擁有眾多高素質、國際化的專業服務人才,豐富的經驗、國際化的專業配套亦可為帶路項目提供完整的風險評估、支援保障、法律仲裁等。展望「一帶一路」未來的發展,毫無疑問,香港的優勢將有望進一步凸顯,香港的市場將進一步拓展。

    國家在「一帶一路」建設上,已為港預留了重要位置,提供了大展身手的平台,香港要及時抓住機遇,積極投身到下階段的帶路發展中!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