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中國經貿

遼「一帶一路」綜試區方案出爐
2018年 08月 28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王藝橋報道:27日,遼寧省政府新聞辦發布《遼寧「一帶一路」綜合試驗區建設總體方案》審議通過。這是國內首個在省級層面全域建設「一帶一路」的路徑拓展和實踐創新,對於遼寧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促進全面振興具有重大意義。

    遼寧省發改委副主任黃洋介紹,五年來,遼寧積極參與服務「一帶一路」建設,取得豐碩成果。「國際朋友圈」持續擴大。與27個國家結成85對友好省州市,7個國家在遼設有領事館,與114個國家和地區有經貿往來;出台了40條開放政策、8條「雙招雙引」黃金政策,全面落實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開放環境不斷優化;互聯互通不斷擴展。

    依託港口與海鐵聯運優勢,「遼滿歐」中歐班列運能居國內前列,開通「遼海歐」北極東北航道,瀋陽、大連機場形成國際國內航空網絡;一批標誌性工程高效引進,一大批走出去項目蓬勃推進,多個境外產業園進展順利;瀋陽制博會、大連軟交會等品牌展會國際影響力逐步提升;大連夏季達沃斯論壇成為政經商學媒共議開放的重要平台。

    《方案》主要分為發展思路、重點任務、保障措施三大部分。綜合試驗區,將在引領共建「東北亞經濟走廊」、創建「大連自由貿易港」、構建聯動互濟的全方位、全領域、全時空開放格局、形成優勢裝備制造引領國際產能合作新路徑、建立現代金融服務於實體經濟的高效機制、搭建文化交融互信的紐帶橋梁等方面進行探索。遼寧將聚焦轉身向海、加快開放,努力將遼寧「一帶一路」綜合試驗區打造成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體現遼寧擔當、發揮遼寧作為的遼寧行動。

    力推六領域國際合作

    一是引領構建「東北亞經濟走廊」,推動與俄日韓朝蒙互利合作;沿「六廊六路多國多港」主骨架布局,重點對接德國工業4.0、中東歐16+1、瀾湄合作機制、中非合作機制;強化國內區域合作,深化與京津冀、雄安新區、長江經濟帶、粵港澳大灣區開放對接,聯動新疆、福建、海南陸海絲路門戶。二是推動海鐵聯運、航空運輸等七大跨境通道建設,加快遼寧中歐班列提質增效發展;深化港口整合,打造重要的「港口經濟圈」;加強遼寧全球數字網絡節點建設;全面提升與境內境外暢通互聯水平,構築遼寧陸、海、空、網、冰互聯互通五維樞紐。

    三是以金普新區、瀋撫新區、遼寧自貿區、88個國家級和省級產業園區為載體,加快引進建設高技術產業集聚區;支持遼寧企業根植本土、抱團出海、全球拓展、互利合作,謀劃推進遼寧企業在印度、印尼、烏干達等國家開發建設十餘個遼寧境外產業園,推動遼寧裝備制造業參與全球產業鏈中高端分工及轉型發展。促進經貿投資便利化自由化,大力培育進出口市場主體,支持跨境電商發展,壯大貿易新業態新模式。

    四是協調創新「銀政企保」走出去融資機制,積極搭建政策創新、信息共享、風險咨詢、融資融智為一體的走出去金融綜合服務平台。

    五是加強文化、旅游、教育、醫療、體育等領域對外合作交流,選好遼寧題材、講好遼寧故事,彰顯中華文化魅力。

    六是密切智庫合作,加強與國家級智庫機構合作,與境外智庫機構交流,逐步建成遼寧「一帶一路」新型智庫體系。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