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網上辦 異地辦 就近辦 輕鬆辦 移民局推22條便民新措
2018年 08月 29日 00:22    香港商报
 

    網上辦 異地辦 就近辦 輕鬆辦 移民局推22條便民新措

    【香港商報訊】記者木子報道:為便利民眾出入境,國家移民管理局出台22條改進服務管理的新舉措,將於2019年一季度之前分期分批實施。其中,內地居民可在全國範圍內異地申請換(補)發出入境證件、申辦出入境證件7個工作日內辦結等5項便利措施將於9月1日起施行。

    9月起可異地補換出入境證件

    自9月1日起推出實施的便民利民新措施包括:內地居民可在全國範圍內任一公安出入境管理機構異地申請換(補)發普通護照、往來港澳通行證、往來台灣通行證;內地居民可在全國範圍內任一公安出入境管理機構異地申請往來港澳台團隊旅遊簽注;內地居民在戶籍地申辦普通護照、往來港澳通行證、往來台灣通行證的簽發時限均縮短到7個工作日。

    國家移民管理局解讀稱,近年來,隨着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和國內人口流動不斷增加,公安部陸續出台了一系列異地辦理出入境證件便利措施。經推估,新政實施後,每年約有270萬人次居民享受異地就近換補證件的便利,僅往返交通費用一項每年就可節省支出30億元左右。內地居民可異地申請往來港澳台團隊旅遊簽注,將實現赴港澳台地區旅遊「說走就走」。經推估,每年約有780萬人次居民享受在異地辦理赴港澳台團隊遊手續的便利,僅往返交通費用一項每年就可節省群眾支出90億元左右。

    國際船舶無紙化申報

    對於外國人和國際船舶,新措施也提出,公安出入境管理機構為外籍人員丟失護照急需補辦簽證出境等應急需要提供即時受理審批便利;國際航行船舶船方或其代理單位可在網上申報出入境邊防檢查手續。

    國家移民管理局稱,外國人申請簽證延期、換補的新政實施後,每年將有近3萬人次外籍人員可享受急事急辦便利。而對於國際航行船舶網上申報邊檢手續,將實現出入境船舶申報無紙化,船舶抵港即可生產作業,每年可節省出入境船舶辦理邊檢手續時間20萬小時以上,船舶抵離港時間明顯縮短,將節約大量成本支出,進一步促進貿易便利化,提高口岸通關效率和企業效益。

    加大放管服力度

    據統計,2017年全國公安出入境管理機構簽發內地居民因私出入境證件1.33億本,出入境人員總量為5.98億人次,同比分別增長5.5%和4.76%,今年上半年,內地居民辦理因私出入境證件7641.6萬本,出入境人員總量達到3.1億人次,同比分別增長18.31%和7.7%。

    此外,此次移民管理局研究制定的《關於加快推進移民和出入境領域「放管服」改革的實施意見》(簡稱《意見》)還涵蓋了6個方面,包括推進現代科技信息運用,加快實現移民和出入境「網上辦事」全覆蓋;提升辦事辦證效率,減輕群眾負擔;改進查驗方式,提高口岸通關效能;創新政策措施,服務引資引才工作;推進窗口規範化建設,提供更多更好優質服務;創新監督方式,增強管理能力、提升服務質量。

    據悉,這批新措施全面出台實施後,將實現出入境證件「網上辦」「異地辦」「就近辦」「輕鬆辦」,中外人員、交通工具出入境通關更加順暢,外國人來華旅遊、工作、商務、創業更加便利。新一批改革措施的出台實施,將進一步推進移民和出入境領域轉變職能、簡政放權、提高效率、加強監管。

    港澳台人員內地就業免辦證 

    【香港商報訊】人社部相關負責人昨天就近日國務院正式取消台港澳人員在內地就業許可一事發布信息稱,港澳台人員在內地(大陸)就業不再需要辦理《台港澳人員就業證》,此前辦理的就業證於2019年1月1日起終止使用。

    這位負責人表示,在內地(大陸)求職、就業的港澳台人員,可使用港澳台居民居住證、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等有效身份證件辦理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各項業務,以工商營業執照、勞動合同、工資支付憑證或社會保險繳費記錄等作為其在內地(大陸)就業的證明材料。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