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人幣強勢企穩
2018年 08月 29日 00:34    香港商报
 

     24日人民銀行重啟逆周期因子,明顯穩定了人民幣匯率預期。 8月28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8052,上一交易日中間價6.8508,大幅上調456基點,為14個月來最大上調幅度。而本周前兩個交易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累計升值幅度達到658個基點或0.9576%,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已經從6.90一線回升到6.80一線,顯示重啟逆周期因子已經讓人民幣匯率企穩明顯。

    有望全面衝上6.8關

    6月15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將對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從8月6日開始徵收25%關稅,中美貿易戰正式開始,隨後人民幣匯率一路下行,到本月中旬,人民幣匯率7整數關口面臨直接威脅。而進入8月人行明顯加大了穩定人民幣匯率的力度,從月初人行調高銀行售匯業務遠期外匯風險準備金至20%;到8月中旬人行上海總部「限制」上海自貿區銀行向境外同業賬戶拆借或存放人民幣以收緊境外離岸市場人民幣流動性;再到8月24日重啟逆周期因子,8月以來一系列密集出台的外匯干預措施,着實打了空頭一個措手不及。

    現在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已經回升到6.8一線,離岸人民幣匯率一度衝破6.8關。人民幣匯率有望全面衝破6.8線,這一方面是人行如此密集地出台匯市干預措施,對人民幣匯率的提振作用還有空間,另外一方面是本周一,美國與墨西哥正式達成貿易協議以取代NAFTA,協議料將於11月簽署;美國與加拿大也將展開談判,美國總統特朗普稱預計協議將很快達成。消息傳來之後,美元指數則下破95關口。由於上周五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講話看似表明收緊貨幣政策步伐將放緩,這令美元之前已經承壓。美元暫時停止強勢有助於人民幣奪回6.80關。

    長線匯率仍然承壓

    去年5月人行引入逆周期因子後人民幣匯率反覆上揚,幅度超過7.6%。現在重啟逆周期因子同樣引發人民幣匯率重新開始新的上升預期。但是,目前形勢卻無法和去年5月相比,根本問題是現在中美貿易戰仍然在持續,第三輪2000億美元貿易戰很有可能上演。而且美國正在醞釀在貿易戰之外的動作。所以,指望重啟逆周期因子再讓人民幣回復到去年5月以後那樣的持續暴漲還不現實。另外,27日香港金管局在紐約交易時段買入27.9億港元(3.55億美元)的本幣,稍早前曾買入39.3億港元。這使得8月的累計干預規模達到了253億港元。這說明現在套利交易仍然非常活躍。到了9月,由於美聯儲料將加息,利差擴大的預期可能會進一步刺激套利交易。美聯儲繼續加息無疑有助於強勢美元回歸,人民幣匯率還將承壓。

    人行的態度已經很明顯:官方雖然默許人民幣中長期貶值趨勢,但決不允許投機勢力趁機興風作浪造成人民幣失控貶值甚至引發金融市場劇烈動盪,所以會每隔一段時間都會出面吊打空頭和穩定市場預期。人行在破7威脅加大的時候出手,也在向市場傳導信號,7整數關口是市場的心理關口。

    王長久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