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藍須思考化反綠為選票
2018年 08月 30日 00:26    香港商报
 

  都說患難見真情,寶島近來的連綿暴雨,就讓號稱「人民是心中最軟一塊」的民進黨現出了原形,也讓「綠色執政」變成虛偽、欺騙的代名詞。

    在災情最重的時刻,應變不足的民進黨當局不僅沒有心感愧疚,反而是盡速撇清干系。而一眾「高官」更將水災當成秀場。行政院長賴清德說「受災嚴重只因雨下太大」「治理水患就像不會永遠不感冒」;蔡英文好不容易「親臨」災區,卻是高居「雲豹」裝甲車上,不時揮手,還面帶笑容,好比檢閱般威風凜凜;最可恨的是蔡英文副手陳建仁,全台忙着救災,他倒帶着全家爽遊金門。

    棄民進黨不等同轉投國民黨

    民進黨的荒唐,令台灣民眾積壓已久的憤怒徹底爆發,各種批評、謾罵、換人的聲浪一波接一波。尤其台灣剛剛又遭遇「斷交」,蔡英文不斷「去中國化」、推文化「台獨」、挾美自重,不僅進一步加劇兩岸緊張,更將台灣推向更危險境地。而最新民調亦顯示,蔡英文滿意度繼續探底,賴清德不滿意度同樣反超滿意度,證明民眾已對民進黨執政失去信心。

    如果按照以前藍綠二元格局的台灣政治思維來說,天災和民進黨作死自然成了國民黨最大的利好,只要民眾不再投民進黨,國民黨就是最後的贏家。可惜世道變了,台灣政治生態也變了。

    雖說民眾不滿民進黨,要換人做,但民間幾乎沒有出現要投國民黨的聲浪,倒是出現不少希望大陸接管台灣的聲音。因此,民眾不投民進黨不等於就要投國民黨,藍營何樂之有?

    第三勢力崛起 藍須贏回認同

    從這也看出,經年累月的藍綠之爭已經讓民眾失去耐心。尤其在民進黨的陳水扁不行,換了國民黨的馬英九也沒見多好,如今再換回民進黨的蔡英文反而更糟。這就催生出所謂的第三勢力,即以台北市長柯文哲為代表的無黨派背景力量。而今年九合一選戰,不管藍綠均出現多例退黨以無黨籍身份參選的案例,數量之多前所未有,從側面也證明,國民黨並未因為民眾反感民進黨而獲得更多的認同。

    因此,靠對手作死,踩着他們屍體上位的政治環境已不再,國民黨如果看到民進黨被民意拋棄就心存僥幸,以為能躺着贏,恐只會敗得更慘。事實上,隨?島內民眾越來越理性和務實,單純看政治色譜來投票的選民越來越少。從這個角度來說,民進黨涼了,國民黨也必須思考,如何將反綠聲浪轉化成民眾對國民黨認同,繼而變成實實在在的選票。

    方法很簡單,就是滿足民眾的期望。理性、務實民眾不外乎期望兩岸和平發展,期望經濟復蘇、薪資增長、期望官員接地氣、一心為民,期望政黨惡鬥停止、化解民粹主義……這些才是國民黨需要努力去實現的。鍾智維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