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紀委披露以權換股受賄案
2018年 08月 30日 00:3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昨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微信公眾號發布了第三批《條例》修訂背後的全面從嚴治黨故事。

    批扶持資金 事後買原始股

    2018年1月,深圳市發改委能源與循環經濟處處長李鐳被決定逮捕。

    案例顯示,李鐳在負責高技術產業處項目審批時,利用職務便利,通過告知項目申報信息、協調項目申報,幫尚榮醫療向國家發改委申請扶持資金2000萬元人民幣,並提出購買該公司原始股的要求。最終,該公司以5元/股的價格向李鐳妻子出讓1萬股原始股,並簽訂代持協議。股票解禁後,李鐳出售該股票獲利122萬元。

    自此之後,李鐳形成了一套自己以權換錢的模式。此後,他分別幫助瑞賽爾公司、永聯科技公司向深圳市發改委能源處申報政府扶持資金及政府投資項目,分別獲得資金2700多萬元和7500多萬元。事後,他從瑞賽爾收受幹股50萬股,從永聯科技以1.5元/股的價格購入50萬股原始股,並以中間人名義代持。據核算,瑞賽爾公司股票價值150萬元,永聯科技股票價值超過475萬元。

    此前,據媒體2018年4月10日報道,因涉嫌受賄737.5萬元,李鐳近日被南山區人民檢察院以涉嫌受賄罪依法提起公訴。2018年8月,李鐳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違紀所得被收繳,涉嫌犯罪問題由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出國考察製陰陽行程表

    中紀委網站提到了一次出國考察卻準備「陰陽」兩份行程安排的案例。

    案例故事稱,2017年6月5日至12日,廣東省鹽業集團有限公司原黨委委員、副總經理陳繼茂帶領本系統5人考察團,赴法國、德國開展業務考察和洽談。出發前,經陳繼茂同意,考察團製作了以參觀旅遊景點為主、附帶部分考察項目的行程安排和不含旅遊景點的出國考察行程安排,並將後一份行程安排報送給相關部門,通過了出國考察審批。整個行程中,考察團除小部分時間用於業務考察和洽談外,大部分時間用於旅遊觀光,先後參觀了德國羅馬貝格廣場、法國凱旋門等多個景點,並用公款支付景點門票等費用。此次出國費用每人4.9萬元,共計24.5萬元,由考察團成員在各自單位報銷。

    此外,考察團在出發前,從出行團費中預先套出人民幣4萬元,並按陳繼茂要求將其中部分錢款兌換成歐元,發給考察團成員使用,其中陳繼茂領取了1200歐元。

    2018年5月,陳繼茂被給予黨內嚴重警告處分,並責令其退繳違紀款。該案涉及其他4人違紀問題,按照幹部管理權限移交相關單位查處。

    在第三起案例中,中紀委網站提到,安徽省全椒縣經信委原主任唐陳原本是企業的「幫扶人」,卻本末倒置,讓企業拿錢來「幫扶」他,並從中玩起了資金「騰挪」,賺取高額利息。

    2018年5月,唐陳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違紀所得被收繳,涉嫌犯罪問題由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