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消協:超八成被訪者曾遭信息洩露
2018年 08月 30日 00:3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昨日,中國消費者協會發布了《App個人信息洩露情況調查報告》。調查報告顯示,個人信息洩露總體情況比較嚴重,有效問卷5458份中,遇到過個人信息洩露情況的人數佔比為85.2%,沒有遇到過個人信息洩露情況的人數佔比為14.8%。

    值得注意的是,個人信息洩露後約有三分之一受訪者選擇自認倒霉。近七成受訪者認為手機App在自身功能不必要的情況下獲取用戶隱私權限;近八成受訪者認為手機App採集個人信息的原因是推銷廣告;超過八成的受訪者認為目前手機App在用戶個人信息保護方面需要加強。

    推銷詐騙與垃圾郵件問題居前三

    近年來,個人隱私信息洩露、盜用、販賣事件時有發生,騷擾、詐騙電話和郵件仍然肆虐;今年上半年,電商平台、社交平台軟件等非法蒐集消費者個人信息現象成投訴新熱點。

    調查發現,在信息洩露後遭遇的問題方面,約86.5%的受訪者曾收到推銷電話或短信的騷擾,約75.0%的受訪者接到詐騙電話,約63.4%的受訪者收到垃圾郵件,排名位居前三位。

    在信息洩露的主要途徑方面,一是經營者未經本人同意收集個人信息,約佔調查總樣本的62.2%;二是經營者或不法分子故意洩露、出售或者非法向他人提供個人信息,約佔調查總樣本的60.6%,網絡服務系統存有漏洞造成個人信息洩露57.4%。還有不法分子通過木馬病毒、釣魚網站等手段盜取、騙取個人信息和經營者收集不必要的個人信息分別佔34.4%和26.2%。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