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美財長讚賞人行支撐匯率
2018年 08月 30日 01:26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美東時間28日,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對中國政府支撐人民幣匯率表示讚賞。他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如果中國政府支撐人民幣匯率,那不是操縱貨幣,「如果他們(中國)讓人民幣貶值,不管是出於結構性原因,還是出於實際操作,都是操縱行為」。

    「姆努欽說得對,中國確實沒有操縱匯率。」美國財政部前副助理部長、彼得森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赫夫鮑爾對內地財經媒體表示,「因為目前(中美)貿易摩擦的原因,人民幣匯率可能會繼續走低,但沒有看到操縱的跡象,只是市場在推動匯率。」

    不會將華列為匯率操縱國

    赫夫鮑爾認為,姆努欽選擇在中美貿易摩擦期間發表對人民幣匯率較為溫和的評論,有時機上的原因。「在目前的特朗普政府中,姆努欽是溫和派,特朗普通常喜歡聽取來自兩方的意見,然後最終由他來選擇站在那一邊。」他說,「雖然特朗普不是經濟學家,但他對金融市場有一定了解,他應該不會喜歡中美貿易摩擦會對金融市場帶來震盪。特別是在中期選舉即將到來的時候,這也是他(特朗普)允許姆努欽公開傳遞出這樣較為溫和的信息之原因。」

    不過,赫夫鮑爾提醒,除了姆努欽代表的溫和派之外,特朗普政府中也有強硬派的聲音。

    「可以肯定的是,不論是在財政部、白宮,還是國會,中國不會被定為匯率操縱國,這是板上釘釘的事情。」赫夫鮑爾說,「猜測白宮在中期選舉前也不會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在中期選舉之後是否會加徵還有很大變數,因為特朗普不想在選舉之前看到金融市場的震盪。目前國會也一直對特朗普完全不同他們協商就對關稅政策作出大改動感到非常不滿,但今年中期選舉前國會應該不會對此作出決定,明年也許會有行動。」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