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推進掃黑 公安部通緝十惡犯
2018年 08月 31日 00:15    香港商报
 

     推進掃黑 公安部通緝十惡犯

    【香港商報訊】為深入推進全國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嚴厲打擊涉黑犯罪,昨天,公安部發出A級通緝令,公開通緝10名重大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在逃人員。這是自年初中央部署全國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以來,公安部首次集中公開通緝涉黑人員。

    通緝令唯一女性涉陳鴻志案

    這10名被通緝的在逃人員分別是:耿建平、陳富香、張健、劉絲家、吳強、陳聲清、王濤、衛才營、姚雄波、葉富林,分別來自山西、吉林、江蘇、山東、湖北、廣東、廣西等地。

    據澎湃新聞報道,排在第二的陳富香是10人中唯一一名女性。7月30日,山西長治市公安局發布的《關於追捕陳鴻志涉嫌有組織犯罪案件在逃人員陳富香的通告》顯示,7月26日,長治市公安局機關發布了關於追捕陳鴻志涉嫌有組織犯罪案件三名在逃人員張澤平、陳富香、康志興的通告後,涉案人員張澤平、康志興相繼歸案,但陳富香仍在逃。張澤平為柳林縣法院幹部,陳富香為柳林縣郵電局職工,康志興為凌志集團職工。陳富香正是柳林縣涉黑首富陳鴻志的姐姐。

    掃黑鬥爭進入縱深推進階段

    今年1月24日,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出《關於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通知》。《通知》指出,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國家長治久安,進一步鞏固黨的執政基礎,黨中央、國務院決定,在全國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

    《通知》強調,在全國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事關社會大局穩定和國家長治久安,事關人心向背和基層政權鞏固,事關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這是近年來首次由中央直接部署的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隨後,各地緊鑼密鼓地開展掃黑除惡行動。

    中央隨後派出9個掃黑除惡督導組分赴山西、遼寧、福建、山東、河南、湖北、廣東、重慶、四川等9省(市)開展掃黑除惡督導工作。7月初至8月初,中央第一督導組在河北省進行了為期一個月的掃黑除惡督導工作,並於27日在中央掃黑辦召開的行前動員會上向其他9個督導組成員介紹了在河北開展督導的做法和經驗。

    據悉,8月31日前,9個中央督導組都將進駐到位。中央政法委秘書長、全國掃黑辦主任陳一新在行前會上強調,目前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已從全面推開進入縱深推進的新階段,各督導組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切實履行職責,充分發揮「利劍」作用,注重「六個督導」,發揮「六大效應」,壓實地方責任、破解難點問題、回應群眾期待。

    按照此前部署,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中央督導組從2018年上半年到2019年年底,基本實現督導工作全覆蓋,在督導基礎上,適時開展「回頭看」。同時,督導工作共組織三輪,每輪督導10個左右省區市,進駐時間原則上為1個月。

    緊接着,8月28日,全國公安機關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推進會在山西太原召開。國務委員、公安部黨委書記、部長趙克志對全國公安機關推進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提出要求。他強調,按照中央政法委統一部署要求,充分發揮公安機關主力軍作用,廣泛發動群眾,深入推進專案攻堅,向黑惡勢力犯罪發起凌厲攻勢,推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不斷向縱深發展。

    鄭州打掉多個涉黑團夥

    【香港商報訊】近期,內地各省市不斷組織打擊涉黑團夥,取得不少成果。據《大河報》報道,昨天上午,鄭州市公安局召開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颶風」行動新聞發布會。會上,鄭州警方通報了4起涉及「黑120」「黑保安」「黑中介」等涉黑涉惡等違法犯罪行為的典型案例。

    其中,當地「黑120」團夥以假120救護車長期從事非法運輸重症病房轉院病人的生意,並通過有組織地大肆實施毆打、強拿硬要、威脅、恐嚇、阻攔等手段,打壓、排擠競爭對手。在病人上車後,以各種理由漲價、加價。

    而「黑保安」犯罪團夥冒充保安公司,購買運兵車,以社會閒散人員?特勤保安服,有組織地大肆實施暴力毆打、持械打砸、言語威脅、壯勢示威等違法犯罪活動,直接插手債務糾紛、拆遷糾紛等,充當「地下執法隊」,構成尋釁滋事罪,非法獲利100餘萬元。

    湖南獎勵舉報黑惡勢力 最高6萬

    昨天,湖南省委政法委官網公布了《舉報黑惡勢力犯罪線索獎勵實施辦法》。該辦法規定,舉報人舉報的涉黑涉惡犯罪線索,經查證屬實,最高將給予5萬元的獎勵。此外,舉報人能詳細提供關鍵證據,積極協助調查的,在原獎勵的基礎上可以按照不超過20%的上浮比例給予獎勵。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