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香港新聞

民建聯倡多策解危樹問題
2018年 08月 31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駿強報道:早前本港發生塌樹意外,引起各界關注。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昨日聯同多位西貢區議員舉行記者會,關注危樹問題,該黨列出西貢普通道、清水灣道、觀塘裕民坊等有「危樹黑點」;提出不同建議,包括要求政府盡快清理危樹、加強樹木辦的職能、培養樹木專家及管理人才、完善樹藝師註冊制度等。

    列舉西貢觀塘「危樹黑點」

    葛珮帆聯同該黨西貢區議員包括邱玉麟、李家良、溫啟明,昨早舉行記者會。該黨列出一系列「危樹黑點」,包括西貢普通道、西貢大網仔路、西貢近魷魚灣村垃圾站、西貢躉場路、清水灣道、壁屋監獄旁、觀塘裕民坊等地;涉及的樹木包括台灣相思樹、榕樹、白蘭樹、石栗樹等。

    邱玉麟說,本港多處斜坡及馬路旁種植台灣相思樹,如飛鵝山至清水灣一段路旁有多棵樹齡30至40年的台灣相思樹,樹木橫生,長及兩條馬路,但該樹樹齡有限,最多約60年。他指出樹干因年老而乾涸,當遇上風吹雨打,便有機會倒塌。

    李家良說,榕樹生長力強,惟地理因素所限,樹圈過細,令榕樹根部沒有足夠空間生長,導致「頭大身細」,有機會倒塌。他提及樹木辦雖為專責部門,但不同地方的樹木由不同部門負責,包括路政署、地政署、民政署、康文署、房屋署、漁護署等,但各部門投放於樹木管理的資源不一致,令處理不理想。

    速清危樹及加強樹木辦職能

    葛珮帆向政府提出6點要求。第一是盡快清理及移除車輛兩旁的樹,以免影響車輛及途人,造成傷亡;第二,要求政府加強樹木辦架構及職能,全面統籌及管理樹木工作;第三,提供適切的樹木護理及清除薇甘菊、牽牛花等危害樹木的攀緣植物;第四,培養樹木專家及管理人才,并加強公眾教育;第五,訂立完善樹藝師註冊制度;第六,完善樹木風險評估指引。她說多宗樹木倒塌的事故反映樹木辦的風險評估不足,導致意外發生后才加以處理,把危樹移走。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