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舌尖上的川味
2018年 08月 31日 23:19    香港商报
 

     舌尖上的川味

    天氣悶熱,不止凍冰冰的冷飲賣得好,開胃惹味的川菜同樣很受歡迎。主打高級中菜的東來順近日也加入該行列,由即日起至9月底推出多款麻辣風味菜式,最特別的是用上總廚施超群師傅自家制作的蜀香辣椒醬炮制,吃的不是印象中川菜的死辣味,麻香中帶淡淡豆豉味,配搭海鮮和肉類都很出味,即使不太好辣者也可嘗到這好手藝。

    文、部分圖片:Cherish

    說句老實話,筆者并非嗜辣者,一個星期連續有多個川菜飯局,原本心想也怕腸胃吃不消。但聽聞是很有水準的東來順,也按捺不住饞嘴之心。先來介紹是次的主角蜀香辣椒醬,用上廿多種材料秘制,制作繁复,施師傅稱:「先將新鮮花椒切碎并抽乾水分,再加入乾蔥、蒜頭及十多種特選香料如八角、茴香、丁香、黑胡椒等,依特定次序以慢火炒香,最后加入用指天椒、香葉、果皮、花椒浸泡數天的豆豉再炒,辣椒醬增加豆豉、香辣有層次。」說罷,眼前便呈來一道涼伴麻辣魷魚,爽口的魷魚配上麻香十足的醬汁,是份很對胃的清爽涼菜,為是日辣宴拉開帷幕。一道香辣豆腐海蝦,師傅先炸海蝦,再加入辣椒醬、杭椒、黃椒、指天椒及紅袍椒炒香。海蝦鮮甜沒有被麻辣蓋過,蝦殼也炸得薄脆,連帶伴碟的炸豆腐粒也不失色,盡吸醬汁香味,越食越滋味。再來是賣相精緻的雙筍桂花魚卷,將桂花魚切成薄片裹上甘筍及烏筍清蒸,蒸熟后再放在蒸蛋白上,最后澆上炒香的蜀香辣椒醬,與鮮甜魚肉形成強烈對比。

    麻辣鮮香俱備

    講到食辣,以涮羊肉打響名堂的東來順當然也不少得羊肉料理。是次新餐單備有鐵板三蔥杜泊羊及彩椒杜泊羊排,選用自家農場的杜泊羊肉。施師傅指杜泊羊是南非羊與內蒙羊的混種,比一般羊肉質好、羊羶味適中,堪稱「羊中和牛」,備受嗜羊之人追捧。前者他以慢火香煎,再加入青蔥、京蔥及洋蔥同炒,以鐵板上桌,吱吱作響,未食已聞到濃郁的羊肉味;后者的羊排脂肪比例剛好,羊肉烤得羶香軟腍,加上青紅辣椒更惹味。除了羊肉,又怎少得牛肉?大廚把安格斯牛柳粒以青花椒作調味,用上家常川菜干煸做法,即見油不見水的中火快炒,滿口油香的牛肉粒帶強烈的香氣和麻勁,絕對是筆者最為心儀的一道菜式。晚宴最后還有一道櫻花蝦爆時令菜蔬,以燒熱的乾鍋放入西蘭花、秋葵等再加入辣醬快速爆香,是整個菜單辣度最高一味,用來佐飯一流,但若然自問不是辣迷還真要淺嘗了。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