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一鎮覽千年 新華聯銅官窯古鎮
2018年 08月 31日 23:19    香港商报
 

   一鎮覽千年 新華聯銅官窯古鎮

    公元769年春,詩人杜甫沿湘江南下,在銅官渚避風時,偶將銅官窯燒瓷誤認為春耕燒山,一首「水耕先浸草,春火更燒山」的《銅官渚守風》,第一次將銅官窯記入歷史。隨後,唐代的湖南詩人李群玉用「古岸陶為器,高林盡一焚。燄紅湘浦口,煙濁洞庭雲」,為人們展開了一幅千年前石渚湖畔銅官窯的生動畫卷。千年後,由新華聯文旅發展公司精心打造的國際文化旅遊目的地銅官窯古鎮在8月28日正式開門迎客,將盛唐銅官勝景重現於湘江之濱。據悉,開放首日就吸引了近3萬名遊客遊覽觀光,預計年遊客量將超過500萬人次。

    據了解,銅官窯古鎮所在的長沙市望城區境內,沿湘江兩岸還星羅棋布地分布喬口、靖港、新康、銅官、書堂、丁字等6個古鎮,每鎮相距均在十公里內,統稱為湘江古鎮群。作為湘江古鎮群的龍頭,除了擁有「吃、住、行、遊、購、娛」等傳統旅遊要素,還集「文、商、養、學、閒、情、奇」等旅遊新要素於一身。

    青磚黛瓦 古色古香

    新華聯銅官窯古鎮以歷史文化為魂,以陶瓷文化為根,以唐風古韻築形,以工匠精神鑄品,再現大唐盛世風采,傳承千年湖湘文明。以長沙窯博物館為首,繡珍閣、礦物標本博物館、錢幣博物館、湖湘名人館、機器人博物館、銅官閣八大博物館匯聚於此,共同構成湖南規模最大的民間博物館群落。從瓷器到刺繡,從錢幣到湖湘名人,通過國家寶藏,體味五千年歲月積澱。

    漫步青磚黛瓦的古鎮,品嚐湖湘人文氤氳。銅官窯古鎮,古色古香,移步易景,一景一駐足,18處景點流連忘返。梁元帝行宮、楊福田將軍府、程普祠、都司衙署,帝王將相之府邸,豪氣干雲;歐陽詢書院、歐陽稚進士第、文山草堂、曾氏祠堂,歷史名流,傲骨錚錚;銅官豆腐鋪、童家繡樓、銅官酒館、花鼓戲樓、廣東會館、長風鏢局、銅官驛,風流陶都,陶藝生活。在新華聯銅官窯古鎮,你可以身臨其境體驗到銅官窯傳奇秀、黑石號特技秀、5D影院、飛行影院等等一系列集合國內外頂尖創作團隊,將科技和文化完美交融的視聽盛宴,打造休閒度假的極致享受。

    旅遊業專家學者建言獻策

    在開放日當天,銅官窯還舉辦了中國全域旅遊創新發展大會,國內旅遊界行業領袖和專家學者齊聚一堂,共同論道中國全域旅遊的創新發展,為共創全域旅遊的美好未來建言獻策。

    中國旅遊協會會長段強認為,發展全域旅遊,並不是要放棄傳統的景點景區旅遊,而是要將景點景區打造得更有特色、更加豐富、更加科學、更成體系、更上品位。要破除景區內外的體制壁壘和管理圍牆,通過內外聯動,達到區域建設總布局、景區規劃總設計、公共服務總統籌、旅遊監管全覆蓋的目的。

    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財經戰略研究院旅遊與休閒研究室主任戴學鋒在演講中指出,在旅遊業內,是旅遊質量的全面提升,進而是國人生活品質、生態環境和文明程度全面提升;從更高層次看,全域旅遊示範區建設是在改革進入深水區後,通過旅遊業為優勢產業的地區的先行先試,打破制約發揮市場潛力的各種制約,探索新的體制機制的重大舉措。

    長沙市望城區人民政府副區長蘇敏芳在會上表示,望城區是首批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單位,文化底蘊深厚,旅遊資源豐富,湘江古鎮群就是一張靚麗的代表名片。希望新華聯銅官窯古鎮作為湘江古鎮群建設的龍頭項目,能以其多業態、多產業的布局,大戰略、大規劃、大配套、大聯動的氣魄,帶動周邊古鎮協同發展,發揮合力把湘江古鎮群打造成為國內發展全域旅遊的範本。

    此外,湖南廣電將把今年中秋晚會挪到銅官窯古鎮,首次挑戰純古風、沉浸式、戶外實景的晚會,讓中秋的意向在銅官窯古鎮具象化,讓銅官窯古鎮驚豔地亮相於世人眼前。

    香港商報記者 周芷行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