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用鏡頭記錄歷史 看盡中國當代攝影40年
2018年 08月 31日 23:20    香港商报
 

   用鏡頭記錄歷史 看盡中國當代攝影40年

    鏡頭記錄的瞬間,亦是被定格的歷史。中國當代攝影自1976年左右興起,迄今已逾40年。由OCAT深圳館主辦、三影堂攝影藝術中心協辦的「中國當代攝影四十年(1976-2018)」將於9月15日在OCAT深圳館開幕,全景式地展示上世紀70年代中期以來一些重要中國當代攝影家的作品及史料,回顧中國攝影這40年來歷歷在目的珍貴影像,讓觀眾感受攝影史上40年來的滄桑巨變,展覽將持續至12月9日。香港商報記者 黃鶯

    攝影作為一種外來的視覺觀看方式,其在中國的落地、生根與開花,經歷一系列的歷史變遷,中國當代攝影以其獨特的面目受到國內外關注的當下,回首其來路,更具有一種重要性與必要性。

    對中國來說,當代攝影有着一個相當明確的起點——即40年前的1976年至1977年。但同樣清晰的是:中國當代攝影的概念並非一成不變,而是隨國內和國際上社會、經濟、文化的大潮以及攝影本身的發展,在以往40餘年中經歷了相當大的變化。

    談及本次展覽,策展人巫鴻稱,最開始的時候,有些擔心這次展覽實施起來的可能性。40年,怎麼可能一下子就把它展出呢?但是中國有句老話:不可為而為之。雖然知道實施起來難度很大,但還是要做一些嘗試。而通過這個機會,對中國當代攝影也做一個全景式的梳理。

    民間攝影社團和展覽的浮起

    巫鴻指出,中國當代攝影的起點——即1976年、1977年是相當明確的。同樣清晰的是:中國當代攝影的概念,隨着國內和國際上社會、文化的大潮及攝影本身的發展,經歷了相當大的變化。根據這些變化,該展覽把中國當代攝影的進程分為四個階段,即「民間攝影社團和展覽的浮起」(1976-1979)、「攝影新潮」(1980-1989)、「實驗攝影」(1990-2006)和從2007年至今的「實驗性攝影機構的發展」。

    發生於1976年至1979年的三起事件構成了中國攝影史上的一個重要轉捩點:一是一些業餘攝影家組成了一個民間網絡,系統地拍攝周恩來總理逝世後群眾自發舉行的悼念活動,這批被稱為「四‧五運動攝影」的歷史圖像保存了人們對該事件的記憶;其次,富於意義的現象是獨立攝影社團的出現,成員達30餘人的「星期五沙龍」是其中較早的一個;而1979年初成立的「四月影會」以及該會在當年四月舉行的《自然‧社會‧人》首展,有更明確的里程碑性質。這個展覽包括了由45位藝術家創作的170件作品,其中不少出於非專業攝影師之手。

    這些自發形成的社團把有志於攝影的年輕人聯繫在一起,一些圖像引導觀眾思考自然世界的優美和寧靜,另一些作品則發掘人的情感世界和捕捉生動的日常情節。它們所蘊含的人文精神和審美意識在當時的中國可謂耳目一新。

    《大眼睛》感動億萬中國人

    從上世紀80年代早中期開始,全國各地出現了許多影會和影展,較早者有西安的「四方影會」和吸引了大批觀眾的廣州《人人影展》。其它具有影響力的地方影會包括「陝西群體」、上海的「北河盟」和廈門的「五個一」群體。上百個攝影團體在這段時間內出現於北京,「裂變群體」和「現代攝影沙龍」是其中較重要的兩個。後者通過在1985年-1988年間組織三次頗有影響的展覽而成為攝影新潮的牽頭者之一。

    而經過學習和吸收西方攝影風格的「多樣化時期」,紀實攝影於上世紀80年代後期成為新潮運動的主流。這些作品沿循兩個主要方向,或與當時流行的「鄉土美術」平行發展,表現普通人民和中國文明的永恆精神;或與「傷痕美術」息息相關,以社會中「人」的悲劇命運作為表現主題。

    值得注意的是,由解海龍拍攝的紀實攝影作品《大眼睛》亦在本次展覽中展示。這張照片因為那雙大眼睛曾感染了億萬中國人,而解海龍也用這一張照片改變了女孩的一生。1991年4月,安徽省金寨縣三合鄉張灣小學,解海龍拍攝的8歲的蘇明娟,她每天往返24里山路求學。這張《大眼睛》照片後來成為中國希望工程中的一張標誌性照片。20多年來,每每看到這張照片,都讓人為之一顫,它在人們的腦海裏印下了深深的烙印。

    新舊合影記錄時代變遷

    本次展覽的第三部分,為實驗攝影作品展覽。至上世紀80年代末,新潮攝影在很大程度上已經完成了在中國重建攝影藝術的歷史使命。新一代更有當代氣息的「實驗攝影」開始取而代之,與方興未艾的前衛藝術聯手共進。從時間上看雖然實驗攝影於上世紀80年代末已經出現,但直到上世紀90年代中期才形成實驗藝術領域中的一個具有影響力的潮流。

    在這一系列的展品中,海波的成名兼代表作品《他們》系列之三、《三姐妹》格外引人注意。海波從1997年底開始拍攝的《他們》系列,得到廣泛的關注。這個系列有肖像、群像、家庭合影和風景。攝影師對老照片進行了亦步亦趨的重拍,背景還是原來的背景,人物也依據原來的位置,而逝者的位置則以空缺表示,新舊對比,產生強烈的震撼,時間的殘酷與生命的脆弱,令人喟歎。海波以平靜而樸素的手段,將成長的隱痛和對流逝的困惑有力地傳達了出來,也展現了他悲憫的人文情懷。

    此後,2000年的《第三屆上海雙年展》和2002年的《首屆廣州三年展》標誌了中國實驗藝術——包括實驗攝影的合法化和國際化。隨後展開的是當代攝影在中國大地上的新的一章,這門藝術開始從實驗攝影家及批評家的小圈子中走出來,參與到全社會的文化生活和藝術教育之中。如今,當代攝影作品不但在大型雙年展、三年展中佔有顯著地位,而且與大眾文化混合,發展出具有中國特色的大型攝影節。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