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搶註好域名 隨時發達
2018年 09月 01日 00:01    香港商报
 

    搶註好域名 隨時發達

    市場有不少另類投資。自從互聯網興起,一個好的網址名稱(又稱為網址、網名、域名等),對企業發展尤其重要,不少人搶先註冊不少優質網名,再在市場放售,手氣好的話隨時可以炒賣到好價錢。不過,註冊網名每年要繳付固定的註冊費,長期持有成本並不輕,投資前先要了解清楚網名市場。

    香港商報記者 范曉昱

    奇虎360逾億元購域名

    一家科網企業的網址往往是企業能否成功的第一步,網名能否易記十分關鍵,在互聯網剛剛興起時,許多企業後知後覺沒有搶先註冊自己公司的網名,結果被其他人搶先註冊,企業好多時要出高價向搶佔者贖回自己公司的網名。也有企業為拓展業務在網名二手市場高價購買一些非常易記的網名,好像只有兩三個英文字母的網名,例如2012年,京東花費近3000萬元(人民幣,下同)買下JD.com的網名,後來更把JD作為在納斯達克上市的交易代碼;2013年,小米同樣斥巨資拿下mi.com的網名;2015年,奇虎360用1700萬美元(約1.06億元人民幣)從沃達豐手中買下國際頂級域名360.com,刷新了全球域名交易紀錄。

    一串小小的字母竟然可以那麼值錢!由於大量域名早已被搶佔,投資者往往要鬥反應快。就在去年,麥當勞在內地改名為「金拱門」的消息一出,便有人以9800元搶註了相關網名「jingongmen.com」,並竟然在短短1小時內快速出售獲利逾1.5萬元。

    相對股票、債券、黃金等投資,網名投資的成本和風險相對較小。若能準確抓住先機,網名投資回報甚至成千上萬倍。當然,風險小並不意味無風險,想要入門新投資,一定要先了解行情才出手。

    優先買外國企業名

    目前雖然有中文域名,但普及性及影響力遠低於羅馬字母組成的網名,當中首推就是英文的網名最值錢,所以在投資時應當優先以外國公司的名稱作為域名註冊對象,其次是註冊中國內地具有走向國際可能性的大型公司。

    域名的組成形式多種多樣,例如英文單詞、數字,內地還有中文拼音,分為雙拼、單拼等。投資者必須注意域名組合。首先,域名越短越好,這樣方便記憶,企業也會更加傾向於選擇短的名字。其次,選擇聲母組成的名稱,舉個例子,jd.com 就比je.com要值得選擇,因為jd可以拼接成京東,而je相對來說是不好的組合,英文縮寫也盡量選擇組合。最後,域名如果要包含數字,要注意4在中國文化中含有不好的寓意,無論在什麼位置都會影響域名的品相,並切記不要將0放在開頭。

    慎選域名後綴

    域名後綴(Domain Suffix)本身是一種標籤符號,可令人更加清楚了解和記住企業的網站地址。作為投資者,要買哪些才更靠譜?

    根據2018年第41次《中國互聯網發展狀況統計報告》,代表中國網站的「.cn」後綴的域名總數實現了1.2%的增長,達到2085萬個,域名總數佔比從2016年底的48.7%提升至2017年底的54.2%;「.com」後綴的域名數量1131萬個,佔比29.4%。由此可見,如果能夠搶註擁有.cn及.com這兩個後綴的高價值域名,升值潛力當然會相對大一些。

    然而,發展早、運用廣、價值高的域名,基本上已被一搶而空,就像港島商舖一寸難求且價格高昂。投資者可以使用關注和追蹤心儀域名的方法,等待現存的域名擁有者忘記繳付續費而獲搶註機會。此外,可以在每日刪除的域名之中,尋找具有一定價值的稍次品。套用股市的一句話,就是「擁抱藍籌,尋找潛力」。

    另外,在擁抱.com、.cn等主流域名後綴的同時,投資者更應嘗試尋找其他有潛力的後綴。例如「.biz」後綴作為business的縮寫,具有明確而清晰的商業標識,對企業而言無疑具有不小吸引力。其他具有代表性含義的後綴,應用價值也不錯,例如「.club」可以為社群建站、「.pro」可以為專業機構使用、「.shop」滿足電商網站需求等。

    企業不得不斥巨資

    企業為什麼願意花那麼那麼多錢買一個域名呢?雖域名投資風口逐漸收窄,但企業相關域名被詐騙網站、色情網站等利用的消息還是層出不窮。企業為維護自身權益,不得不購買相關域名。

    為方便大家記網址,最重要的就是霸佔地頭,防止有人冒充。曾有企業域名被搶註,最終去冒充色情網站,所以名人、企業為求穩守名聲,都願意拿錢出來買個保障,維護自身榮譽。

    搜索引擎阻投資空間

    香港互聯網服務供應商協會主席葉旭暉表示,近幾年因為Google、百度等搜索引擎更加流行,人們查找相關的網址已經很少輸入網址,而是選擇輸入關鍵詞,所以域名投資的發展空間逐漸縮小。

    互聯網專業協會副會長洪文正認為,如今大家習慣用手機上網,網址也逐漸被app或搜索引擎查找所替代,近幾年來域名投資確實不如從前火爆了。另一方面,大家對網絡漸漸熟悉,即使相似的域名也很難混淆了,所以企業逐漸減少了購買域名的需要。

    【拆局解碼】新型域名投資應運而生

    香港互聯網服務供應商協會主席葉旭暉表示,隨着網絡發展,域名後綴也越來越多樣,不僅僅局限於.com和.cn,具有行業寓意、地區含義的後綴也越來越多,例如「.hk」、「.tv」等後綴也越來越多企業選擇,組合形式過多,也過於分散。

    葉旭暉又指出,未來新型的域名投資或會應運而生,可以將一個具有整體性的後綴例如「.tv」註冊並買下,與供應商合作,通過供應商向電視行業的企業以組合形式出售,便於企業維權。但該類型的投資成本較高,投資群體以公司或群體為主。

    另外,註冊後綴需要向ICANN互聯網名稱與數字地址分配機構申請批准,要進行相關的審核,所以難度也相對較大,但葉旭暉表示看好該類投資發展前景。

    范曉昱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