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美11月大選左右特朗普部署
2018年 09月 01日 00:01    香港商报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接受訪問時說:「如果我被彈劾,股市會崩潰,每個人都會變得很窮。」目前共和黨仍控制參眾兩院,但11月中期選舉後有沒有變化無人知。美元的政治溢價將成為市場焦點,加上特朗普對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抱怨,終於將美匯指數壓回96以下。

    特朗普指聯儲局主席不如他想像中支持低利率政策,當然特朗普不可能干預聯儲局的決策。上周五Jackson Hole央行會議上,鮑威爾演講時說,漸進加息是恰當的,若通脹出現變化,聯儲局將採取行動控制,看得出聯儲局仍可以捍衛其獨立性。貿易戰對環球市埸通脹影響暫時未浮現,當價格轉到消費者身上通脹一定有變化。

    近期美元政治溢價上升,在特朗普前競選經理被定罪後,特朗普前私人律師也主動認罪,但是關於特朗普是否動用競選資金成為焦點,一旦特朗普知情甚至授權其律師使用競選資金用作支付掩口費,特朗普將面對麻煩。雖然事件應不會影響特朗普忠實選民對他的支持,民主黨一定鋪天蓋地把負面新聞放大打擊特朗普,為民主黨中期選舉造勢。

    貿易戰美國農民先受其害

    目前預測,民主黨有望在大選中奪回眾議院多數席位,或可為彈劾特朗普造勢,但是民主黨奪回參議院多數席位可能性並不大,因此成功彈劾機會不大,對美元政治溢價產生下行壓力,當年克林頓被彈劾期間美元下跌。特朗普被彈劾的可能性依然低,但他忙於內政的話,或會減輕在貿易戰中企硬立場,美元避險角色又會減輕,資金回流至黃金,上周五金價已突破1200美元,這一波黃金再上破1209美元將有力上試1225美元。

    美國農業部表示,美國農民將獲得47億美元的農業援助,貿易戰對美國農產品影響非同小可。周一美國農業部作物生長報告顯示,截至8月中,玉米68%處於良好狀態,大豆65%處於良好狀態,由於中美貿易緊張局勢減少了中國對美國大豆的需求,中國國家糧油信息中心預測,中國2018年大豆進口量可能下降100萬噸至9500萬噸,這是15年來首次下降,11月大豆期貨跌至9年半低位,上周中美貿易代表開會出現輕微反彈,供應足需求降,雙重打擊下大豆暫不宜撈底,待中美貿易出現轉機再找機會低買。

    新城晉峰金融集團國際業務總監

    文錦輝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