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新興貨幣疲弱 美匯指數回軟
2018年 09月 01日 00:03    香港商报
 

    市場一度憧憬的中美貿易談判上周於華盛頓結束,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表明對會談成果不抱期望,最終亦如他所言沒取得大突破。觀乎會談的官員級別已可見端倪,是次中美雙方代表團的領軍人物皆為副部級,自然難就重要議題達成共識,而雙方於上周四已再向對方160億美元貨品加徵25%關稅。

    特朗普醜聞纏身

    美國與中國及土耳其之間的貿易爭議未有新進展,市場焦點轉移到特朗普的醜聞上。特朗普前私人律師科恩 (Michael Cohen) 上周二於紐約法院認罪,承認受一名「聯邦公職候選人」所託,於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前,向成人片女星Stormy Daniels 和《花花公子》模特兒Karen McDougal 分別支付13萬及15萬美元掩口費,從而影響選舉結果。由於科恩當時受僱於特朗普,該委託人無疑是指現任總統,目的是阻止她們對外披露與特朗普的婚外情。

    此前特朗普已受「通俄門」事件所困擾,如今更涉嫌指使親信犯法,引起社會談論彈劾總統的話題。特朗普上周四接受訪問時表示,若自己被彈劾,美國市場也會遭到重挫,屆時人人也會變得貧窮。為免予人「玩弄政治」之感,令11月中期選舉添變數,相信民主黨暫不會打彈劾牌。惟特朗普的風流債誓必對共和黨的選情構成影響,按其一貫作風,特朗普有可能在對外國的貿易議題上展現更強硬態度,以轉移國內民眾視線,挑起民粹以鞏固其「忠粉」對他的支持。

    土耳其局勢稍為紓緩,美元兌土耳其里拉從兩周前「穿七」的高位回穩至6.0附近,但「南美雙雄」巴西和阿根廷仍未脫險。美元兌巴西雷亞爾升至4.10水平,接近15年9月新興市場走資時期的高位,美元兌阿根廷披索更升至30.88的歷史高位。新興貨幣表現疲弱,顯示資金持續從新興市場流入美國。特朗普顯然不樂見美元上升過快,上周再出口術,批評聯儲局主席鮑威爾的加息行動。雖然聯儲局上周三公布的議息紀錄傾向9月再加息,惟上周五鮑威爾發表中性言論,指美國通脹沒加快象及經濟過熱風險無增加。消息讓市場揣測聯儲局下月加息後,年底有可能不再加息,美匯指數遂回落至95附近水平。

    本周策略

    上周市場走勢繼續受特朗普所影響,除早前不同意聯儲局持續加息言論後,其2016年大選前醜聞亦受市場關注。現特朗普備受政治壓力,加上美國聯儲局年會結束,鮑威爾表示通脹沒有證據顯示會加快,只重申漸進加息。同時與會官員擔心,貿易戰風險和政治干預都是制訂貨幣政策的不確定因素,因此未來加息步伐仍存變數。

    另外,市場對土耳其里拉危機及意大利預算憂慮降溫,令美匯指數回落,最低見94.68水平,現下方支持為94.50水平,預期美元在現水平先行整固,待利好美元消息出現才可重回升浪,而本周則在94.50至96.50上落。

    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