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恒指短線震蕩徘徊
2018年 09月 01日 00:04    香港商报
 

    恒指短線震蕩徘徊

    市場情緒相當反覆。新興市場擔憂和中美貿易衝突再度在本周末段重新成為投資者的焦點,恒指再跌至兩萬八以下,走勢不穩定。

    一方面,土耳其危機才消弱沒多久,阿根廷又捲入暴風眼中心。阿根廷披索的跌勢也不是一夜之間的事,而是一直疲弱。在過去九日已經錄得三成跌幅,尤其是昨日加速下跌,創出歷史最低。隨後阿根廷央行緊急宣布加息,希望可以作出挽救,披索跌幅收窄,但最終還是收跌13.44%。

    不僅如此,其他新興市場貨幣也受到拖累。土耳其里拉周內擴大跌幅,連挫四日,朝8月的歷史新低靠近。南非蘭特雖然從8月低位反彈,但昨日沽壓加重,下跌2.56%。巴西雷亞爾隔夜一度突破4.2關口,創新低。MSCI新興市場貨幣指數繼續在低位震蕩。

    人民幣也受到影響,隔夜離岸人民幣下跌0.67%。雖然人民銀行出手,包括重新啟動逆周期因子,有一定穩定匯市的作用,但下行壓力仍大。

    關注中美貿易戰

    另一方面,美國總統特朗普最近和墨西哥達成NAFTA協定,周內有望與加拿大達成協議,同時試圖和歐盟談判,當然還是存在一些不確定性。但這讓中美矛盾更凸顯,美國似乎是要清理其他的紛爭,專注將矛頭指向中國。美國或最快在下周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貨品徵收關稅,這個消息令風險資產再度受壓,料也將成為下周市場關注的焦點。

    香港股市和內地股市其實在本周都作出了反彈。影響內地股市的因素,一是企業業績,二是人民幣回穩,三是A股納入MSCI權重翻倍,市場憧憬為市場帶來增量資金,於是在周一反彈1.89%,但未能持續太久,滬指面對2800點水平和50日線的阻力,又一次回落,最終全周收跌0.15%,全月收跌5.25%。

    中美貿易陰霾持續,至少在11月中期選舉前都難有好消息,再加上經濟數據顯示下行壓力,要大盤馬上來一個V形反彈的概率不大,所以眼下要麼快進快出的短線操作,要麼就繼續觀望,最為適合。

    恒指料弱勢震蕩

    香港股市亦在周初反彈。周一恒指重返兩萬八,隨後一度突破50日線,動能強勁,資金關注內銀股的業績為主。不難發現,雖然周初三日連漲,但周二開始動能就減弱,未能突破8月高位。到了周五恒指則受到外圍風險影響大幅低開,失守好不容易重拾的兩萬八,跌落至10天和20天線下方。

    外圍科技股表現強勁,甚至帶動納指創新高。但本港科技股股王騰訊(700)卻災難不斷,內地網絡遊戲實施總量調控,騰訊昨日股價挫近5%,收報340元,拖累恒指。

    整體來看,港股在6月中急跌後,雖然目前靠穩,但反彈動力還是有限,尤其是面對各類較難預見的風險事件,投資者信心不足。目前恒指連跌四個月,8月挫2.53%,四個月累積9.6%的跌幅,而從今年初至今共跌6.89%,主要是1月的漲幅較多,料短線還是震蕩徘徊的狀態,並沒有改變弱勢。

    下周,繼續關注上文提及的地緣局勢,同時關注澳洲和加拿大央行的貨幣政策決定,目前來看加息概率不大。不過,本周美國與加拿大有望達成貿易協議,所以還是存在加息的可能。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涂國彬

    電郵:markto@wfgold.com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無持有上述股份之財務權益。)

    (逢周六刊出)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