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華遣船南海施救 防菲艦「坐灘」
2018年 09月 01日 00:20    香港商报
 

    華遣船南海施救 防菲艦「坐灘」

    【香港商報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天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菲律賓艦船在南海半月礁附近海域淺灘擱淺一事,稱中方已獲悉有關情況。中國海警船已在事故現場。中國的專業海上搜救船隻「南海救115」輪目前也在附近海域,中方正在與菲方商討提供搜救事宜。據了解,「南海救115」輪是中國近年服役的4000噸級大型遠洋救助拖船,是南海救助局的遠洋救助新利器。

    據菲軍方發言人介紹,這艘軍艦於8月29日晚間擱淺,當時正在事發海域巡航。菲方隨後表示,「德爾畢拉爾號」是菲律賓海軍的旗艦,軍方一定會把它拖回,但拖船速度較慢,預定會在9月2日前後抵達擱淺地點,大概下周才能完成拖回任務。當局特別強調,「(此次)擱淺並未有意為之」。

    另據法新社報道,就在菲律賓旗艦擱淺南沙半月礁附近海域後,中國海軍南海艦隊即刻便調遣了3艘戰鬥艦組成的艦艇編隊奔赴了事發海域展開調查。

    菲曾以擱淺為名示「主權」

    值得注意的是,這已經不是菲軍艦在南海的第一次擱淺,而且前兩次都帶有明顯目的。1999年,菲海軍曾把退役軍艦馬德雷山號拖至中國南海仁愛礁附近擱淺,通過這一手段以示「主權」,並將其作為「軍事觀測站」,還派遣士兵駐守。2006年,菲律賓又以「軍艦觸礁」為由,在中國南海南端島嶼「坐灘」,長期監視來往的中國艦船。

    此次菲律賓軍艦發生擱淺的半月礁,是中國南沙群島島礁之一,漁業資源豐富,且有好的錨地和天然避風港灣,中國漁民常到此捕撈。半月礁有常年出露的礁石,可以享有12海里領海和12海里毗鄰區。此前,菲方曾主張半月礁位於其200海里專屬經濟區內。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