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香港新聞

陳帆指沙中線確保安全才通車
2018年 09月 01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戴合聲報道:港鐵沙中線工程事宜備受關注,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昨日就此開會。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強調,確保沙中線完全安全前不會通車;他直言對港鐵早前的態度及做法非常不滿意,相信經過專家小組多方調查后,真相會大白於天下。他又說當局會確保沉降披露監察機制會嚴格執行,不存在「邊工作邊檢討」。港鐵則稱會主動聯絡受沉降影響的土瓜灣業主,就樓宇賠償問題作商討。

    不滿意港鐵沙中線問題做法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昨日早上召開特別會議,討論港鐵沙中線工程事宜。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強調,在確保港鐵沙中線完全安全之前不會通車;他明言當局對於港鐵早前處理沙中線問題上的態度和做法,感到非常不滿意;而他相信3人專家小組多方調查后,真相會大白於天下。

    沉降問題不存在邊做邊檢討

    陳帆又稱,屋宇署的沉降披露監察機制分為3級,分別是預警、警報和停工。他說政府會確保機制嚴格執行,當工程達至停工指標時,就必須停工,不存在「邊工作邊檢討」,他認同機制要隨時代更新,當局日后會繼續檢討。對於紅磡站月台層板下的石屎出現蜂巢狀及鋼筋外露,陳帆出席會議后表示,希望港鐵盡快釐清錯誤,當政府掌握到基本資料時,就可以跟進。

    港鐵常務總監金澤培表示,會主動聯絡受沉降影響的土瓜灣業主,并就樓宇賠償問題作商討。陳帆則說,屋宇署會主動視察受影響的樓宇,如果發現有即時危險,署方會主動介入替業主緊急維修,但如果情况未達至緊急,則會先向業主發出維修命令。

    被問及當局會否酌情處理,由屋宇署為受影響樓宇進行復修工作,陳帆表示,政府認為必須由港鐵主力承擔沉降的跟進工作,以履行企業社會責任。

    金澤培又說,沙中線土瓜灣站工程曾修改圖則,由原先的7層橫向工字鐵支撐兩邊連續牆改成6層,他說修改的目的是提升工程效率,并指出相關圖則已得到路政署批准。他解釋,雖然工字鐵層數少了,惟個別工字鐵的支撐能力都相應加強。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