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前大使:中非合作絕非搞「新殖民主義」
2018年 09月 02日 00:50    香港商报
 

     前大使:中非合作絕非搞「新殖民主義」

    【香港商報訊】記者敖雷報道:中非論壇開幕在即,中非關係發展的關注度不斷提升。昨日,中非論壇第二場媒體吹風會在北京舉行。

    吹風會上,針對一些西方國家指責中國在非洲搞「新殖民主義」的說法,曾任駐馬里、摩洛哥大使的程濤表示,這樣說的人有兩種,一種是確實不知道中國在非洲幹什麼,另一種就是別有用心。他強調說,非洲過去被殖民統治,當然討厭殖民者,如果中國也實行殖民主義,肯定會被他們趕走,這是毫無疑問的。

    「殖民主義,非洲人民最清楚,非洲人民受過500年的殖民統治,其中有300年的奴隸販運。」程濤直言不諱地說。他分析說,殖民主義有三個特點,即奴役人民、掠奪資源、傾銷商品,而中國與非洲的合作,政治上平等,經濟上是公平買賣。

    中國公司助力「非洲製造」

    程濤表示,這幾年,中國與非洲貿易發展很快。2017年,中非貿易額達到1700億美元,中國商品價廉物美深受非洲人民歡迎,與此同時,中國也從非洲進口了很多商品,互惠互利。

    他舉例說,中國不僅購買非洲資源,還幫助他們進行資源深加工。尼日利亞是非洲出口石油最多的國家,但也是進口柴油、汽油最多的國家,甚至入不敷出,中國就在當地幫助他們進行石油加工。

    程濤指出,中國公司在非洲建設合資工廠,如鞋廠、食品加工場等,幫助他們把原料變成商品,銷售到歐美市場。更重要的一點是,中國不僅把中國製造運送到非洲市場,還幫助非洲人民打造「非洲製造」,相信在不久的將來,世界各地也一定能看到「非洲製造」。

    習近平會見非洲多國首腦

    【又訊】昨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塞舌爾總統富爾、貝寧總統塔隆、幾內亞總統孔戴、馬拉維總統穆塔里卡、利比里亞總統維阿、加蓬總統邦戈、贊比亞總統倫古、莫桑比克總統紐西以及科摩羅總統阿扎利。

    習近平強調,21世紀是亞洲的世紀,也是非洲的世紀。我們相信,非洲有着巨大的發展潛力。非洲雄獅在新時代一定會重振雄風、奔騰向前。中非是好兄弟、好朋友、好夥伴。我們不會忘記非洲人民對中國人民的深厚友誼和寶貴支持。中國發展了,將會更加堅定地同非洲國家相互支持,相互幫助,共同發展,構建更加緊密的命運共同體。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