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安倍指有信心改善與華關係
2018年 09月 03日 02:30    香港商报
 

    安倍指有信心改善與華關係

    【香港商報訊】日本首相安倍晉昨天表示,他認為中日關係目前已經全面重上正軌,有信心進一步改善與中國的關係。據日本產經新聞報道,在接受該媒體採訪時,安倍稱:「5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訪問日本,說明中日關係已恢復到完全正常的軌道。」

    亦反對美國揮貿易大棒

    在採訪中,安倍還談及了諸如修憲、朝核以及對美貿易等問題。安倍還談到了和美國之間存在的貿易問題。路透社援引產經新聞的報道稱,美國最近在貿易問題上向日本施加了壓力。美國總統特朗普一再威脅要以加徵關稅體現他對貿易問題的態度,他還專門提到了美國汽車業對日本和德國的貿易不平衡。對此,安倍在採訪時表示,他同意特朗普擴大美日兩國貿易與投資的總體目標,但是在任何貿易談判中都不會把他與特朗普的友誼凌駕於國家利益之上。此前有外媒分析稱,特朗普對中國和日本加徵關稅的作法,無意間促成中國與日本的關係回暖。

    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此前也表達了對中日關係的樂觀態度,他稱本輪與中國的金融對話「非常好」,雙方同意在宏觀經濟政策上保持合作。英國金融時報和法國國際廣播電台中文網都認為,此次會談是中日兩國關係解凍的最新跡象。

    10月訪華將再促改善雙邊關係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曾表示,中國已經邀請日本首相安倍在合適的時機訪華,希望日本能夠相向而行,進一步推動中日關係的友好發展。日本共同社日前報道稱,中日兩國針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0月訪問中國一事達成基本共識,安倍擬於10月23日抵達北京。該報道說,安倍將與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會談,雙方將確認以經濟領域為主展開合作,並加快改善雙邊關係。

    對於安倍訪華,有外媒認為,日方意在配合中日友好條約生效日到訪以提升友好氛圍,為預計明年6月的習近平主席訪日營造環境。中方則在中美貿易摩擦激化的情況下,希望就推進自由貿易與日本加強合作,以抗衡美國。

    共同社表示,除了出席國際會議的場合,這是近7年來日本首相首次訪問中國。上一次是2011年12月前首相野田佳彥訪華。金融時報認為,「東京最好充分利用與北京的關係回暖,因為此舉有助提升整個亞洲的安全」,同時也希望中日關係修復是有連貫性的保持交流溝通。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