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粵連日強降雨 114萬人受災
2018年 09月 03日 02:30    香港商报
 

    粵連日強降雨 114萬人受災

    【香港商報訊】受季風低壓影響,廣東近期出現持續強降雨,多地錄得超歷史記錄降水量,珠三角和粵東部分地市洪澇災害嚴重。據廣東省民政廳昨天通報,截至9月2日上午,廣東全省有29個縣(市、區)受災,受災人口141萬人,因災死亡2人,直接經濟損失35.15億元(人民幣,下同)。國家減災委昨天緊急啟動國家四級救災應急響應,並派出工作組赴災區指導支持救災工作。

    多地降水量破極值

    近日,持續性暴雨天氣致使廣東多地降雨量破歷史極值。廣東省氣象局官網文件顯示,8月29日白天到30日早晨,廣東8市共70個站錄得超過250毫米的特大暴雨,粵北市縣出現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深圳連續兩日出現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為有氣象歷史紀錄以來首次。最大24小時滑動雨量413毫米,刷新1952年以來8月降雨紀錄,降雨頻率達50年一遇。汕頭8月29日20時至9月1日8時,全市過程平均降雨量243毫米,其中潮南區仙城鎮錄得最大雨量446毫米。此外,惠州惠東縣高潭鎮錄得日降水量1034.4毫米,最大24小時降水量1056毫米,打破歷史紀錄。

    據惠州、汕尾、汕頭、揭陽、深圳、河源、梅州、東莞潮州等14市民政部門報告,截至9月2日10時30分,全省有29個縣(市、區)受災,受災人口141萬人,因災死亡2人,失蹤2人,轉移避險20.23萬人(轉移安置救助11.14萬人),農作物受災6.44萬公頃。

    潮汕內澇影響百逾學校開學

    在粵東,此次降雨過程導致潮汕地區溪河、水庫水位急劇上升,個別低洼地區出現內澇積水現象。汕頭市政府昨天通報稱,該市有6個區(縣)55個鎮(街道)受災,農作物受災面積21.39萬畝,受災人口91.05萬人,轉移人口9.08萬人,直接經濟損失23.5億元。其中,潮陽、潮南兩區受災嚴重。潮陽區內澇嚴重的銅盂鎮樹香村積水最深處超過1.4米、谷饒鎮華里村積水最深處超1.5米。

    潮陽區和潮南區部分學校受浸嚴重,據摸查,兩區共有120所中小學校明天無法如期開學。在積水消退後,受影響較小的學校開始消除校園災痕,千方百計降低災後影響,並已全面開展校園消毒和衛生防疫工作。但據預計,到9月3日,仍有42所中小學校因作為受災群眾臨時安置場所、18所學校因村內積水暫沒消退,開學時間暫未確定。其他283所學校將實現如期開學。當地表示將加強校園防風防汛安全宣傳教育,並及時啟動預警預報和停課工作機制。對因災返貧的學生爭取各種力量進行救助,保證所有學生不因災返貧而輟學。

    深圳特大暴雨也導致布吉街道長龍社區多家商鋪受到積水浸泡。此前有微博網友反映,積水是街道水庫洩洪未提前告知等原因所致。但昨天當地政府核實後表示,布吉及周邊街道當日並未洩洪,積水原因是連日降水量過大導致內澇。布吉街道在此前錄得降雨量417.2亳米,是深圳市最大單點降雨量地區。目前,當地已開始?手救災。

    減災委工作組趕赴災區

    在各地積極救災的同時,廣東省民政廳昨天10時將救災應急響應提升至三級,隨後,國家減災委、應急管理部針對廣東省嚴重暴雨洪澇災情緊急啟動國家四級救災應急響應,立即派出由救災司、消防局、地震和地質災害救援司、國家減災中心等單位組成的工作組緊急趕赴災區,實地查看災情,指導支持地方做好搶險救災和人員搜救工作,據了解,截至昨天,受災地市各級民政部門共派出工作組1944個。

    應急管理部要求充分依託、調動地方力量、社會力量,充分發揮消防應急救援「國家隊」優勢和作用,在實踐中積極探索,不斷提升應急救援水平。國家應急管理部同時要求,廣東消防總隊要進一步調集資源,集中力量,組織好汕頭、揭陽等重點地區的救援工作。當天廣東省消防總隊從廣州支隊增調300餘件水域專業救援服到汕頭災區,並在深圳集結100名消防員攜帶救援裝備待命,隨時準備增援汕頭搶險救援。

    廣東省氣象局稱,目前強降水過程趨於結束。預計9月3日至6日,全省大部分市縣多雲到晴,有分散雷陣雨。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