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西班牙國立舞劇院 舞出佛蘭明高新美學
2018年 09月 03日 03:15    香港商报
 

    西班牙國立舞劇院 舞出佛蘭明高新美學

    喜歡佛蘭明高舞蹈的讀者,應該對西班牙國立舞劇院并不陌生,舞劇院曾於2005年、2013年來港演出,宣揚佛蘭明高舞蹈精髓,是西班牙對外的主要文化大使。時隔五年,舞團將於9月21日至23日再度來港獻藝,假沙田大會堂演奏廳演出三場廣受歡迎的《薈廊》及《激勵》,以充滿澎湃力量的舞姿,叫觀眾看得血脈沸騰。文:Ruth

    看過佛蘭明高的人,往往都會不自覺地被其神秘美學及熱情氣氛所吸引,除了是因為舞者高超技藝外,在觀賞節目過后,更叫人留下餘韻的,是舞者與觀眾的即興互動,隨着充滿節奏感的音樂,感受舞者時而嫵媚、時而暴烈的萬種風情,有時觀眾在欣賞時會拍手或大喊「歐澬」(Ol晹)來鼓勵舞者。因着歌手滄涼的嗓音、舞者鏗鏘有力的動作,在現場渲染充滿力量和激情的感染力,這是其他藝術形式鮮有的特點。從悲慘至歡樂,從抗爭到喜慶,皆能從該佛蘭明高中宣泄出來,有助於緩解都市人的緊張生活,因而使它成為世上最受歡迎的舞蹈之一,亦成為了西班牙文化的代表。

    將佛蘭明高推至世界舞台

    數到佛蘭明高舞蹈的代表人物,必定要提到安東尼奧·加德斯(Antonio Gades),他對佛蘭明高的國際知名度作出了很大的貢獻,在1978年幫助創立了西班牙國家舞劇院,擔任舞團首任藝術總監。時至今日,西班牙國立舞劇院已是當今享譽國際的西班牙文化大使。在2011年9月起,在新藝術總監安東尼奧·納亞羅(Antonio Najarro)的帶領下,更將西班牙舞蹈風格推上了一個嶄新的台階,帶到世界各地重要舞台。

    迄今,對於佛蘭明高的演變史,其細節大多已不可查證,但肯定的是,其吸納性很強,持續至今仍受到其他藝術形式的影響,例如嘻哈、重金屬、芭蕾舞、當代舞等,可塑性十分高。繼舞團成功復興西班牙民俗傳統及展現多種不同的西班牙舞蹈風格后,是次演出主要展示舞團的嶄新美學與風格,帶來兩個風格迥异的舞作:《薈廊》與《激勵》。

    展現嶄新美學與風格

    若果說《薈廊》是受傳統啟發,講述佛蘭明高的起源及傳統的話,那麼《激勵》則是受不同風格影響,展現西班牙舞蹈整體的演變,讓觀眾一晚體驗佛蘭明高的轉變及不朽魅力。其中《薈廊》旨在從多個角度描繪一個過渡空間。在這佛蘭明高演出中,三位年輕編舞家:梅斯特斯·魯伊斯、拉·露比和馬可·佛羅雷斯,將展現他們的個人舞蹈語言、取向和風格;舞團亦會演繹西班牙佛蘭明高大師布蘭卡·德·芮所編的《孤調披肩舞》,向大師致敬。至於《激勵》則反映安東尼奧·納亞羅作為創作者所展現的風格,以及他對古典西班牙舞蹈的願景,充滿感性和節奏感,靈感源自作曲家佛朗多·伊格修所創作的音樂,并嘗試將古典芭蕾、現代舞融入佛蘭明高當中,讓觀眾感受舞蹈剛柔并重的魅力。近年舞團在納亞羅的帶領下,不斷進化蛻變,演繹佛蘭明高、風格強烈的西班牙舞蹈等不同派別的舞碼,着重在糅合傳統與現代,展示隨時代轉變的創作成果。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