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商報頭條

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今開幕
2018年 09月 03日 00:00    香港商报
 

    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今開幕

    構建更緊密命運共同體

    【香港商報訊】2018年中國規模最大的主場外交--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今天開幕,主題為以「合作共贏,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發表主旨演講,全面闡述中國加強對非關系的新理念新主張,宣布中國對非務實合作的新行動新舉措,為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注入新動能,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貢獻。

    本次會議將通過《關於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的北京宣言》和《中非合作論壇北京行動計劃(2019-2021年)》。據了解,即將通過的「北京宣言」立意將更為深刻,目標亦更明確;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是中非合作的根本性目標,也是下一階段雙方合作的重中之重。

    綜合中新社、新華社報道,時隔12年,中非合作論壇峰會再回北京。站在中非合作新的歷史起點,本屆論壇主題蘊藏着中非合作冀望形塑「三色系」,即元首外交引領築牢中非情義的底色、以義為先的「誠」色、追求雙贏的「靚」色。

    元首外交的情義底色

    「中國和非洲國家是患難之交,患難之交不能忘。」習近平曾這樣闡釋中非關系。過去5年多,在元首外交引領下,中非在新時期不斷築牢患難之交的情義底色。

    2013年,習近平就任國家主席后首次出訪就選擇了非洲;今年連任后,首訪依然聚焦非洲。5年多來,他4次踏上非洲大陸,以全新外交理念和行動,推動中非關系全面深化。習近平表示,無論中國發展到哪一步,中國永遠都把非洲國家當作自己的患難之交。2015年,在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上,習近平再次強調,任憑出現各種威脅挑戰,中非風雨同舟、患難與共的堅定意志不會改變。

    中非患難之交,穿越時空,指引來路。

    義利之間的「誠」色

    2013年習近平訪非期間,首次提出正確義利觀。何為「義利觀」,他曾專門作出闡釋。義,即中方希望全世界共同發展,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加快發展。利,即恪守互利共贏原則,不搞我贏你輸,要實現雙贏。事實上,對於中非關系最大的「義」,習近平在約翰內斯堡峰會就定下基調:「就是用中國發展助力非洲的發展,最終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

    義利相兼,以義為先。中國,非洲,一個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一個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大陸。經過歲月考驗,中非26億人口彼此是否相知相近、以誠相待,人人心中自有一桿秤。數據顯示,同2000年相比,2017年中非貿易額增長17倍;習近平倡議的中非「十大合作計劃」也將為非洲國家創造近90萬個就業崗位……。

    授人以漁的「靚」色

    習近平多次闡明,中國與廣大非洲國家從來都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近年來,中國同非洲的合作,開創了南南合作的一種範式,其基本邏輯是平等務實、互利共贏。中非合作更強調「授人以漁」,將友誼轉化為中非26億人口的福祉。

    習近平曾強調,非洲是非洲人的非洲,非洲的事情應由非洲人說了算,指出任何國家發展同非洲關系,都應尊重非洲的尊嚴和自主性。不少非洲國家領導人指,中非合作是雙贏合作,中國為非洲經濟社會發展作出巨大貢獻,「新殖民主義」之說根本站不住腳。非洲完全清楚誰是真心實意的朋友,誰為非洲做了實實在在的好事。

    中非合作論壇是絕佳理念

    「中非合作論壇是中非合作的成功機制。」非洲駐華使團團長、馬達加斯加駐華大使維克托·希科尼納的表態非常有代表性。他高度赞賞中非合作的良好勢頭,指出非洲與中國合作不僅局限於經濟合作,而是涵蓋各個領域,是「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系」。他強調,中非合作論壇機制建立在中非互信友好基礎之上,「中非合作論壇是一個絕佳的理念,是一個雙贏的合作機制,在全世界都是成功的範例,而中非互信的良好氛圍讓雙方領導人能夠繼往開來」。

    今次,世界目光再次聚焦北京。中非之間如何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如何將「一帶一路」同非洲發展戰略完美對接,使中非友好薪火相傳,令人期待。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