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商報頭條

亞運成績創紀錄 香港體育有看頭
2018年 09月 03日 00:00    香港商报
 

    雅加達亞運會昨日閉幕,港隊攬8金18銀20銅共46面獎牌,取得歷來最佳亞運戰績,金牌數平了廣州亞運最佳的8金,銀牌數和總獎牌數也是歷來最多,為港爭光。香港運動員在賽事中出色的競技表現,展現的昂揚斗志和積極進取精神,獲得市民的鼓掌和喝釆,不僅是為奪金摘銀挂銅的運動員喝采,也為那些雖失獎牌但全力拼搏的運動員報以熱烈掌聲。今屆亞運會港隊成績令人驚喜,說明近年本港體育發展取得了長足的進步,越來越有看頭,政府應硬件軟件齊舉,繼續創造有利條件,興建和提升場館等體育設施,切實鼓勵體育運動和風氣,培養優秀運動員,增加港隊揚威國際大賽的機會,讓香港體育事業蓬勃發展。

    今屆亞運會上,港隊在一些傳統項目上繼續保持強勢,例如「牛下女車神」李慧詩表現神勇,分別於凱琳賽及爭先賽勇奪金牌,單車隊亦是金牌大戶;面對傷患的石偉雄成功衛冕跳馬金牌,連續兩屆亞運摘金而回。在弱項上香港運動員也取得突破,包括壁球隊在男子個人賽包辦金牌和銀牌;馬術隊獲得史上首個亞運金牌;七人欖球隊奪得歷來首枚團隊運動金牌,當然也不會忘記男子花劍隊以兩面銀牌成歷屆最佳,呂麗瑤女子100米跨欄勇奪銅牌改寫香港田徑歷史,等等。港隊取得令人矚目的成績,不斷創造奇迹,讓港人感到自豪,為之歡呼,而運動員們挑戰體能極限,付出無數汗水,在超強磨練下堅毅不屈,在艱苦賽事中力爭向上,無論是否得到獎牌,都值得市民的支持和肯定。

    可喜的是,近年本港年輕運動員逐漸嶄露頭角,具有潜質的小將們開始成批成長,不斷后浪推前浪,他們承載的是香港未來體育發展的希望,只要提供支援,進行適當培訓,通過刻苦訓練及多參加高水平比賽積累經驗,定能讓更多本港運動員於世界級的賽事中奪取殊榮。政府應在政策傾斜和財政支持上有所作為,全力支持香港運動員及香港體育發展,競技運動方面,宜加強兩地,以至國際的體育交流與合作,全面增加精英選拔、科學訓練、運動員支援等配套,增加對現役、退役、潜在運動員,以及殘疾運動員的財政資助,吸引更多有志者投身。興建體育場館設施時,亦應考慮場館在舉辦賽事之外,能否作為培訓運動員之用,或供公眾使用,藉此有效地使用這些設施,幫助市民培養參加體育運動的習慣,在香港形成更強烈的體育風氣,讓普及體育與競技體育相輔相成。政府興建啟德體育園,以及向「精英運動員發展基金」注資的計劃,越快越好,并讓資源用得其所。

    此外,香港體育有看頭,亦要有得看。對港隊在亞運會上的比賽過程,市民所知不多,甚至茶餘飯后都少聽到大家談論,市面欠缺亞運氣氛,這可能因缺乏免費電視台直播有關。港府今后應考慮動用一些公帑,在重要賽事買下轉播權,免費讓市民觀看有關體育比賽,方便港人共同為健兒加油打氣,使體育熱潮持續,更好發揮振奮人心、團結社會、增強凝聚力的力量,推動香港體育事業發展。此可謂花小錢辦大事,何樂而不為?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