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醉僧草聖——懷素像
2018年 09月 04日 03:41    香港商报
 

    醉僧草聖——懷素像

    中國美協會員、美術理論家和書畫鑒賞家、畫家、策展人、香港大學文學院藝術學系哲學博士。現任廣東省嶺東美術館總館長、香港藝苑出版社和《嶺東》雜誌社社長兼主編、香港美協秘書長兼學術理論委員會主任等。

    今年五月份在澳門基金會主辦的「追源溯本汲古涵新蕭暉榮教授藝術展」中展出,由蕭暉榮教授和陳立人博士聯合創作的雕塑作品《懷素像》(玻璃鋼)令我印象特別深刻。唐代書法家懷素天性豪放,不拘小節,喜歡喝酒,每當飲酒興起,不分牆壁、衣物、器皿,任意揮寫,時人謂之「醉僧」。他喜交名士,與李白、顏真卿等都有交游。

    那是忘我的一刻,醉僧懷素握筆在手,「如壯士拔劍,神彩動人。」他胸有成竹,心手合一,豪情勃發,一氣貫之。可以聯想到接下來他是「運筆迅速,如驟雨旋風,飛動圓轉,隨手萬變,而法度具備」,從「驟雨旋風,聲勢滿堂」,到「忽然絕叫三五聲,滿壁縱橫千萬字」的境界。雕塑家抓緊了這千鈞一发之際,「奧妙絕倫有不可形容之勢」,形神兼備地將一代「草聖」塑造得入木三分。

    懷素少時家貧,買不起紙張練字,便在寺院附近種植了一萬多株芭蕉樹,摘下蕉葉作為臨帖之用。由於他日夜不斷練字,老蕉葉很快就被剝光了,小葉又舍不得摘,於是就乾脆站在芭蕉樹前,對着

    鮮葉書寫,日以繼夜,日曬雨淋,風吹雨打,懷素都堅持不懈地練字,把筆頭都寫壞了,禿筆成塚。憑着他驚人的毅力,勤學精研,苦修出了著名的「狂草」,為書法史上作出卓越的貢獻。

    雕塑家采用了較抽象的手法,表現完全沉醉在自己的超然境界中的懷素,他的衣紋奔放流動,猶如懷素的草書:筆法瘦勁,飛動自然,如龍蛇走動,風韻蕩漾,使轉如環,一氣呵成。那脫離現實造型的袈裟,蘊涵着行雲流水般的書法韻律節奏,隨着身體波動,既充分體現了懷素率意顛逸的獨特個性,又切合了其情燃如熾、欲罷不能的高昂情緒。觀此神彩飛舞的造像,宛若觀賞一篇篇懷素的草書,正是「縱橫斜直無往不收,上下呼應如急風驟雨」。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