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8月新樓成交額按月跌48% 買賣登記量連跌兩月
2018年 09月 05日 01:16    香港商报
 

     8月新樓成交額按月跌48% 買賣登記量連跌兩月

    【香港商報訊】記者鄭珊珊報道:利嘉閣綜合土地註冊處最新數據所得,2018年8月份全港共錄1474宗一手私人住宅買賣登記,涉及登記總值達180.40億元,較7月份的1739宗及348.41億元分別回落15%及48%;當中登記量已連跌兩月,創近三個月新低。登記總值跌幅明顯較登記量為大,主因是前月有一港島高價豪宅錄較多登記而拉高基數所致。

    按地區劃分,8月份港九新界新盤登記量跌多升少,且跌幅顯著。九龍區及港島區同步大挫,買賣登記量分別瀉逾80%及近70%,完全蓋過了新界區逆市勁升65%的貢獻。九龍區上月欠奉新盤買賣登記,當中最突出的何文田皓畋亦只有26宗,其他以零星成交為主,導致整區按月只錄得94宗超低一手私宅登記量,比對前月的486宗急挫81%;而涉及登記金額亦大跌67%,僅錄18.36億元,量值已是連續三個月成為三區之中表現最差者。

    港島區成交亦顯著回落,主因是區內最大型新盤之一的北角柏蔚山已於前月完成大部分登記。區內8月份僅錄得172宗一手私宅買賣登記,較7月的521宗急降67%。至於期內涉及登記金額跌幅亦急劇,由前月的178.97億元,大瀉79%,只有36.72億元。

    新地兩大新盤最熱賣

    至於新界區方面,發展商力推新盤現貨下,錄得非常亮麗的表現,元朗PARK YOHO Milano及白石角雲匯兩大新地(016)熱賣新盤力撐下,整個新界區上月共錄1208宗一手私宅登記,按月飆升65%;惟登記金額未有同步跟上,只微升10%,至125.31億元。

    按樓盤分類,PARK YOHO Milano以367宗成為8月份登記量最多的一手私宅項目,涉及登記總值27.34億元,平均每宗登記約745萬元。排第二、三位者分別是雲匯2期及晉海II,各錄273宗及117宗登記。至於登記排行榜內上月平均每宗買賣成交價最高者為星漣海的約2476萬元,而較低平均價者則為珀玥的約561萬元。

    黃遠輝:土地需求遠較估算更高

    【香港商報訊】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發表題為《這麼近,那麼遠》的網誌。文中寫到在上星期天文台發出黃色暴雨警告的一個下午,他到訪位於將軍澳的長者綜合服務中心,與30名「老友記」進行土地供應座談會。

    經過一個小時的活潑討論,每個組別都推舉一個發言人,綜合介紹組員解決土地供應的意見。其中一組發表的意見,除了支持一系列的土地供應選項外,還特別強調不希望安老院舍建於郊野公園邊陲地帶,亦不希望到香港境外地方養老。「老友記」怕的自然是「人生路不熟」,怎樣也比不上自己居住多年的社區。

    他續指,現時的安老院舍嚴重不足,社會對長者社福及醫療設施亦需求甚殷,並認為《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數年前估算長遠土地需求時傾向保守,沒有考慮到人口老化而需要更多安老設施,也沒有計及市民想「住大些」的訴求,以及建立土地儲備而需要的額外土地,因此專責小組認為香港未來實際的土地短缺,應較估算的1200公頃更高。增加土地供應後才能有條件詳細規劃及善用土地資源,配合社會(包括安老)的需要。

    居者有其屋,長者有其舍,就是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和社會共同追求的理想。他呼籲公眾參與把握時間,在9月26日前表達意見。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