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遊戲增長引擎漏油 股王的危機與挑戰
2018年 09月 05日 01:24    香港商报
 

    遊戲增長引擎漏油 股王的危機與挑戰

    股王騰訊(700)第二季業績差過預期,網絡遊戲放緩令市場跌眼鏡。公司今年以來負面消息一籮籮,最新內地監管當局發出文件,直指將控制網絡遊戲數量,防止兒童青少年網遊成癮。「北水」持續流出,騰訊較高位蒸發過萬億市值,股王榮耀該如何演繹下去?

    香港商報記者 張智榮

    遊戲引擎動力放緩

    內地監管當局早前發出《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實施方案》,當中提到控制新增網絡遊戲上網營運數量。事實上,網絡遊戲成癮問題早已受到內地當局重視,在新措施發布前,官媒就曾點名批評騰訊旗下遊戲損害少年兒童,其後更傳騰訊旗下遊戲審批受阻。

    遊戲行業監管加強,直接影響股王業績,騰訊早前公布第二季業績,按國際會計準則,盈利178.67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下跌2%,按季更倒退23%。備受市場注視的網絡遊戲收入增長放緩,當中手機遊戲收入按年增長19%,但按季下跌19%至176億元;電腦遊戲收入按年及按季分別下跌5%和8%至129億元。

    騰訊把核心業務分為三部分,分別是增值服務,網絡廣告和其他。當中增值服務包含網絡遊戲和社交網絡兩部分,手遊和電腦遊戲屬於網絡遊戲部分。增值業務一直是騰訊的增長引擎,不過,自2015年以來,增值業務佔總收入從80%下降至60%。在2015年第一季,增值業務佔總收入83%,但到今年第二季,佔總收入下降至57%。雖然增值業務佔總收入比例下降,但由於其高毛利,該業務仍然是騰訊盈利的主要來源。今年第二季,騰訊增值業務毛利248億元,佔總毛利72%。

    2017年是騰訊網絡遊戲的爆發年,去年第三季,網絡遊戲收入增長48%,帶動增值業務收入按年大升51%,但當時也是網絡遊戲增長的頂峰期。從去年第四季開始,網絡遊戲收入增速便明顯回落,至今年第二季增速僅剩6%;同時社交網絡增速也下降至30%,去年第一季增速為57%。兩者增速同時放緩,拖累第二季增值業務增長降至14%。

    根據伽馬數據發布的《2018上市遊戲企業競爭力報告》,今年上半年,內地遊戲市場銷售收入1050億元,但增速下滑至僅為5.2%。行業規模增幅有限,天花板漸現,但遊戲企業數量仍然逐年增加,加上當局加強遊戲監管,騰訊昔日引以為傲的增值業務,尤其是網絡遊戲,恐怕不能再為未來的業績保駕護航,增長引擎褪色,騰訊這艘巨輪自然走得不快。

    跟不上市場轉變

    成也遊戲,敗也遊戲,估計騰訊難再依靠遊戲業務重演股王榮耀,是時候停下來思考:除了遊戲,還能靠什麼?別忘了,騰訊是憑通訊軟件QQ起家,是憑社交網絡起家,社交網絡才是騰訊的核心價值。騰訊早年已提出連接一切的目標。

    從前年輕人偏好圖文社交,微博微信滿足了這一點,但潮流偏好已發生變化,現在的人越來越偏好視頻社交。坐擁20億用戶和海量流量的Facebook,沒有涉足遊戲領域,因並不符合公司價值觀,它們專注於社交,連接人與人,人與信息。Facebook不時為其產品加入新功能,如推出視頻直播功能,早前又宣布收購Vidpresso擬增強視頻互動性功能。反觀騰訊除了小程序,至今沒有因應市場口味推出革新的社交產品。

    社交平台霸主受威脅

    騰訊在專注發展網絡遊戲同時,微信功能的停滯不前也令其面臨威脅。近年短視頻興起,抖音(今日頭條旗下短視頻App)成為時下年輕人手機必備程式。如果說騰訊在電子支付領域面對阿里巴巴的競爭,那麼在社交網絡領域一定是面對《今日頭條》這一勁敵。

    根據QuestMobile的中國移動互聯網2018上半年報告,抖音的日活躍用戶規模,在一年內突破4000萬,更在緊接其後的短短2個月進一步突破1億。這數字是前輩們用上數年時間才能換來的成績。

    報告又發現,以微信為代表的即時通訊和在線視頻App,其用戶使用時長佔整體網民使用時長呈下降趨勢,由去年6月份36%,下降至今年6月份30.2%。相反,以抖音為代表的短視頻App,佔網民總使用時長比例顯著上升,6月份由2%急升至8.8%。

    另外,中國移動網絡的獨立App總使用時間百分比當中,騰訊系在去年中獨領風騷,用家總時間佔比超過一半,達54.3%,但到今年中,騰訊佔比已減少6.6個百分點,降至47.7%,恰好今日頭條及抖音系的佔比則大增6.2個百分點,由3.9%升至10.1%,成為獨立派系的第二大勢力,超過百度、阿里及新浪等另外三大巨頭,字節跳動係明顯已搶佔騰訊的市場份額,並有不斷增長的趨勢。

    騰訊如何擺脫網絡遊戲這一精神鴉片,重回連接一切的社交平台正軌,拭目以待。畢竟在飛速發展的時代,沒有一款遊戲保證長命,而人與人的社交,卻是永恒不變的大事。

    拆局解碼

    騰訊雲戰略助連接一切

    今年4月在重慶舉行的2018互聯網+數字經濟峰會上,騰訊董事會主席兼CEO馬化騰表示,騰訊要有所為有所不為,不是要取代各行各業,而是做各行各業的數字化助手。這番話似乎似曾相識,2010年,馬化騰在給員工的郵件《打開未來之門》中寫道:過去,我們總在思考什麼是對的。但是現在,我們要更多地想一想什麼是能被認同的。

    雖然高毛利的網絡遊戲近年成為騰訊的增長引擎,但騰訊並沒有捨棄連接一切的初心。2013年,騰訊成立15周年之際,馬化騰在公司演講《通向互聯網未來的七個路標》,首個路標便提到要連接一切:「不僅是人和人之間連接,我們現在未來也看到人和設備、設備和設備之間,甚至人和服務之間都有可能產生連接。」

    這5年來,騰訊雲將「連接智能未來」的使命做得很出色。通過QQ和微信分別積累了8.03億和10.06億月活躍用戶的騰訊,早已在社交領域實現了將人進行連接的理念。

    此外,騰訊也正在通過雲服務,幫助企業發現和找到自己的客戶,與客戶直接交流,這也讓消費者的體驗有了很大提升,實現了人與服務的連接,小程序便是代表例子。馬化騰明確表示,不會將騰訊雲僅看作是一個獨立的業務,而是將之視作為整個平台戰略。騰訊的雲服務會與平台的生態打通,直接利用微信、QQ、瀏覽器、視頻等平台資源。雲時代是一個新的時代,是一個萬事萬物互聯的時代。

    張智榮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