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薩爾斯堡 尋找莫扎特足迹
2018年 09月 05日 02:25    香港商报
 

    薩爾斯堡 尋找莫扎特足迹

    奧地利薩爾斯堡(Salzburg),是個永遠和音樂聯繫起來的城市,因為她是莫扎特的故鄉,又因電影《仙樂飄飄處處聞》(下稱《仙樂》)而廣為人知,這里的一草一木、一磚一石彷彿都蘊含了音樂的靈性。如果你是莫扎特的樂迷,或是《仙樂》的影迷,有機會一定要到薩城一游,循着美妙的樂音,在這座古老的城市走走看看,尋找童年時莫扎特的足迹,重溫電影的美好記憶。文:Amanda

    「薩爾斯堡」在德語中意為「鹽堡」,因附近的鹽礦和城堡而得名。它是奧地利西部的一座山城,距離首都維也納約300公里。美麗的薩爾斯河把薩爾斯堡分成新城、舊城兩部分。城區面積不大,景點距離相隔不遠,最方便的交通工具就是公車。薩爾斯堡的公車四通八達,除了可到達市內各個景點,還通往附近許多風景優美、游客稀少的小鎮。雖是奧地利的第四「大」城,但薩爾斯堡人口也只有15萬。當地游客的人數常常超過本地人,對於習慣地狹人稠的香港人而言,這樣的都市規模令人羨慕。

    薩爾斯堡不只是一個觀光城市,亦是個名副其實的「音樂之都」,不少旅客便是因《仙樂》和莫扎特而來。每年七、八月,為期六周的「薩爾斯堡音樂節」是城市的年度盛事,世界上最好的歌唱家、指揮家、樂團都聚集於薩爾斯堡演出。對長期接受音樂文化薰陶的奧地利人而言,享受音樂陶冶不是少數菁英份子的權利,而是每個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元素,在這里,哪怕是餐廳侍應也都能彈上一手好琴,自娛娛人。

  米拉貝爾宮殿花園

    如果說,莫扎特的出生地這一身份使薩爾斯堡不朽,那麼真正讓薩爾斯堡名揚世界的,便是60年代紅極一時的經典歌舞電影《仙樂》了。導演以薩爾斯堡的景色作為整個故事的拍攝背景,不僅成就了電影本身,也如同旅游指南般將薩爾斯堡的旖旎風光呈現到世界眼前。

    追尋電影中的足迹,旅客就要前往米拉貝爾宮殿花園。米拉貝爾在德文的意思是「美景」,是一座聚集了噴泉、雕塑、鮮花、迷宮,彌漫着巴洛克風格的花園。電影中,女主角瑪麗亞就是在那里帶着七個小孩,圍繞着噴泉在花園中歌舞。花園中花木扶疏,綠意盎然。甫進花園,就看到正中央大片精美的花卉拼圖。花園融合了文藝復興式的典雅,與巴洛克的綺麗風格。整體呈對稱結構,并運用借景的手法,巧妙地將遠方的薩爾斯堡城堡與舊城區中的教堂塔頂,都納入花園的鏡頭中,呈現遠近交錯的視覺之美。

    作為巴洛克風格的重要組成部分,花園少不了羅馬藝術雕塑。花園的中央噴泉四周有四座象徵天、地、水、火的塑像,南面入口排列星辰太陽諸神,與花園西邊的維納斯等神話故事人物的塑像并立,花園盡頭可遠望米拉貝爾宮,一座號稱世界最美麗的婚禮殿堂,當年莫扎特也曾在那里為主教演奏。花園后方有座通往玫瑰山丘的階梯,電影中,瑪莉亞帶着小孩將階梯當成音階,隨着樂音上下跳躍,并唱出膾炙人口的「Do-Re-Mi」。在那里,彷彿能感受到歌聲在耳邊回盪。

  莫扎特博物館

    在薩爾斯堡中心城區最熱鬧的區域蓋特萊德街(Ge-treidegasse)上,有一座飄揚着奧地利國旗的鵝黃色建築,那就是莫扎特的出生地。1756年,莫扎特出生,17 歲以前,他一直生活在黃色樓房內。莫扎特是一位音樂神童,7 歲時便以處女作《奏鳴曲》一鳴驚人,14 歲就被任命為宮廷樂師。1880年,黃色樓房被建成莫扎特博物館,此后又逐漸進行了改造。在博物館里,可以找到大量關於他的重要歷史文獻、紀念物、樂器,以及他的生活肖像畫。甚至還有這位音樂天才兒時用過的微型小提琴,以及一大撮他的頭發和外套上的鈕扣。莫扎特的忠實粉絲可以透過這些事物來緬懷這位音樂天才。

    莫扎特故居不遠處便是莫扎特大街,以及莫扎特廣場。廣場中央高高矗立着這位偉大作曲家的全身青銅雕像。他穿着18世紀的禮服,肩披斗篷,手持長筆,姿態瀟灑。雖然只活了36歲,但莫扎特是極有天賦的大師級音樂家,他的作品奠定了近代協奏曲的形式。當地每年在莫扎特出生日前后會舉行莫扎特周,進行各種音樂演出,向其致敬。

  必買朱古力手信

    游薩爾斯堡,除了朝聖,當然不能不買一些手信回家。薩爾斯堡的一大特色美食就是莫扎特朱古力(Mozartkugel),這是一種包裝紙上印有莫扎特肖像的朱古力。之所以叫這個名字,并不是莫扎特喜歡吃,而是發明人特意以在該城市出生的名人命名。糖球的外形很是討喜,內涵開心果、杏仁糖與牛軋糖,裹上一層厚厚的黑朱古力,每種層次的味道雖獨特卻又恰到好處地融合在一起。吃起來的口感彷彿聽完一曲莫扎特一般美妙。朱古力是1890年由薩爾斯堡皇家糕點師Paul Frst所研發,即使現在也依然按照傳統的手工制作流程,首先將開心果杏仁糖和牛軋糖混合,置於一根細細的小棒子上,然后在均勻地裹上朱古力濃漿,制成朱古力波,最后將棒子抽出,把朱古力液補入棒子的空缺處,所以球狀的朱古力波上都會有一個小點。正宗的莫扎特朱古力是銀色藍色包裝的,而隨處可見的紅色金色包裝的朱古力則是后來的模仿品。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