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新興市場技術性步入熊市
2018年 09月 07日 02:39    香港商报
 

    新興市場技術性步入熊市

    【香港商報訊】新興市場技術上已步入熊市,分析憂慮危機或進一步惡化。英國《金融時報》昨天報道,普遍的新興市場指數由1月高位大幅下滑超過20%,技術上已步入熊市,分析人士均憂慮今輪危機是屬一次性,還是整體新興市場已出現下行信號。

    投資者續減持股債匯

    雖然土耳其及阿根廷不少是由於本土問題,而影響當地金融市場,但亦有迹象顯示,投資者現正傾向減持對新興市場的貨幣、股票及債券。報道又指,阿根廷、土耳其及南非等市場引發的新興市場危機,導致資金流出,觸發市場憂慮新興市場或已進入熊市。其中,印尼盾匯價一度跌至亞洲金融風暴以來最低水平。

    另一方面,尽管亞洲市場表現目前優於新興市場,但分析師警告,亞洲亦有其自身問題,雖然人民幣在過去一直支撐着亞洲市場,但其貨幣市場風險亦正在增加。

    此外,新興市場危機持續,貨幣、股市齊捱沽。彭博社統計指,此輪新興市場拋售潮已達222日,創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最長紀錄。分析師普遍認為,現象不單反映市場憂慮美國加息或貿易戰,更凸顯投資者對新興市場的信心大挫,甚或崩潰。

    拋售潮創十年最長

    彭博社統計,環球市場2008年后出現的8大拋售潮,發現今輪新興市場拋售潮創十年最長,新興經濟體股市拋售潮已長達222日,貨幣拋售潮達155日,而國債拋售潮更長達240日,3者均創最長紀錄。

    新興市場過去數年也曾經表現疲弱,在2013年至2015年期間,美國聯儲局計劃減低經濟刺激措施,加上中國經濟增長放緩,令新興市場曾現拋售潮。

    在2013年的「緊縮恐慌」,股市拋售潮僅為172日,貨幣、國債拋售潮分別111日及47日。不過,今次拋售潮與以往不同,基本上沒有出現過反彈,并已演變成美元和以美元計價的資產之間的較量,亦可解釋為何黃金或高風險新興市場資產同時遭拋售。

    分析師普遍認為,今次拋售潮歷時長,反映并非純粹是投資者在美國加息或貿易戰的下意識離場反應,而是新興市場開始出現信心危機。

    委國8月通脹升破200%

    與此同時,委內瑞拉國會昨天表示,8月單月通脹已突破200%關卡,累計一年來通脹達200000%。委國國會由反對黨掌控,但立法權已遭最高法院剝奪。國會反對派代表、前中央銀行主管蓋拉在推特表示,才兩個月前,單月通脹首度突破100%。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