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徐家傑「人生無處不傳奇」
2018年 09月 07日 03:37    香港商报
 

    徐家傑「人生無處不傳奇」

    當過廉政先鋒 拿過金像獎 教出52個泰拳搏擊冠軍

    徐家傑(Alex Tsui ),土生土長的香港人,有?諸多頭銜:少年鐵馬騮、拳神、武術家、徐大俠、國際泰拳金環宗師、香港ICAC的廉政先鋒、專欄作家、節目主持人,他自稱「僰(Bo)人」「武行一者」。65歲時,他第一次拍電影,憑《寒戰》獲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新人獎,還出版過3本書。現今71歲的徐家傑,榮譽滿載、桃李天下。回望人生歷程,有兩件事最令他驕傲:教出52個泰拳及搏擊冠軍、調研出泰拳的發源地是雲南大理。 香港商報記者 黃鳳鳴

    武士勤王 畢生崇武

    徐家傑自稱「僰人」,有野人、善武者之意,此名由中國古籍中記載,在3000多年前四川雲南一帶聚居的傣族先民部落,與「濮人」為同音異寫 。他總結自己的畢生里程可用「武」字貫穿,並經歷四階段:健武安身、精武立命、威武鎮國、尚武育人。他解釋說,最初學武術可能是為了強身健體,稍有成就可以執業維生、強國揚威。「武士勤王」是他最愛的四個字,武者對民族和主權的奉獻、支持是十分重要的一股力量,這是超時空、無國界、跨種族的精神,成為他畢生拼搏之動力。

    「我小時候天天打架,常與同學們參與混戰,曾被鄰居家長投訴,也被老師罰過,受過處分。正式學武之後,人品反而純潔了。」徐家傑回憶其與武的結緣,是他16歲時看到的一幅泰拳油畫,從此?迷,走上了「不歸路」。「2人拳擊的畫面,是1964 年北歐航空公司日曆十二幀體育運動名作之一,畫家是奧圖‧尼爾申。」

    他剛出道時遇到華僑泰拳師阿猜(黃伍初),後師從「香港泰拳之父」方野(源盛)習藝8載,盡得其真傳,立為大弟子;屢與他流較量,或迎戰登門問技者,未嘗一敗。其後為追求更高武藝,走遍泰國南北、神州大地,追尋泰人先民歷史;穿越中南半島,考究柬、緬、寮、越、印、馬各地實戰武術文化,先後從師11人。

    在上世紀70年代末,他已顯名於享譽「香港第一拳擊館」的「鐵虎會」,義務執教,親手塑造出名震全港泰、西冠軍拳手多人。1988年出版著作《泰國拳》,被舉世公認為泰拳知識之寶典。同年更創立「坤青武泰拳術社」。

    2005年,他勁奪香港武術界歷來最高「傑出成就獎」。2006年,他率領兩名高徒征戰朝鮮極地國際武術大會,分別於踢拳、泰拳與散打擂台項目中,摘下金銀銅獎章三面,為中國香港爭光。2007年,他赴曼谷應考,登上國家體育館演武台,力戰黎巴嫩特警,因武藝出色,獲大會頒「銀環」大師榮銜。2012年,更獲泰國武術師範會頒發「金環」宗師名銜,為至今全中國唯一得此崇高榮譽者;就國際上獲此殊榮者也僅8人。多年來徐家傑為香港傳媒講解實戰武術,擔任過5屆奧運會拳擊專業評述嘉賓;其他擂台節目,如中國散打王、國際泰拳、世界重量級拳王爭霸戰,均常見應邀他主持。

    現在隨着年紀的增長,他把主要精力放在培養拳擊武術新秀上面,毫無保留傳授「秘笈」。

    「解肢釋體、困智攻心」,是徐家傑授武的終極心得。解肢,即解構對手肢體意向,從而厘定如何制其拳術。釋體,全面釋放自己四肢八體,適意而發,自由自在。困智,縛人心智致不能思考。攻心,即破其鬥志,令無信心持戰,其軍心既失,戰敗必然。由此,他得出處世之道:化負面衝擊為正能量,不斷自我審查、步步超越自己。

    惜才愛才 甘當伯樂

    徐家傑教過的徒子徒孫不勝枚舉,各類人士(包括多位明星)均投入其門下,截至今年9月1日,共培育出52名各式泰拳和搏擊冠軍、代表選手。徐家傑甚為欣慰。

    他旗下威震全港的,首推「泰臣」(吳秉泰),高1.85米,兩年全港拳擊冠軍,轉攻職業西洋拳後8戰全勝(包括 WBC 金腰帶拳王),現任亞洲兩大職業拳擊會中量級拳王。從師8年,徐家傑對於他,亦師亦父亦友。「徐師傅精明能幹、知識廣博、胸襟廣闊、好正義、很有幽默感、很有紳士風度,對家人、朋友好照顧,在他身上除了學拳術外,還可學到很多做人處世的道理。」

    「徐家傑師公除了是一位泰拳宗師,更是很好的人生導師。」朱敬聰,28歲,是徐家傑的徒孫。被稱為「黃金左踢」的他,卻曾經因為某種原因不能繼續比賽。在他意志最低迷、感覺無從去路的時候,徐家傑將他從絕境中拉出來,給予機會重新踏上擂台。朱敬聰在2018年曼谷業餘世界泰拳錦標賽拿下金牌,亦在泰國頂級拳場lumpinee拳場比賽勝出。今年8月15日,朱敬聰在香港舉辦的「WBC東方戰龍EWD南中國區金腰帶」爭奪賽中摘得60公斤級冠軍獎項,他當場跪在徐家傑面前磕頭,表達激動及感恩之情。

    洛奇是印度難民,在香港生存艱難,拳腳功夫卻是了得,是一位西洋拳擊人才,因身份問題不能參加擂台賽。徐家傑在生活及教拳上經常提攜關照洛奇,甚至為了能讓他參加比賽而多次奔走呼籲。

    劉國強是一位香港散打拳擊教練,古泰拳銀環武師,追求「無極技」。作為徒弟,他說徐師傅整體近乎完美,性格直硬,經常義務教學,從不計較個人利益。面對師傅恩情,他致力開班培訓,推廣中西武術、搏擊,培養人才,不會令師傅失望。

    如今,每周二、四晚上,徐家傑風雨無阻地在香港九龍公園體育館的拳館內指導和培養訓練好苗子。九龍公園體育館是政府運作的場地,拳館位於光明透亮的一樓,學員每個月只需交納400港元,草根學員一邊享受白菜價的運動樂趣,也經常能近距離接觸各種冠軍拳手,當然,也有粉絲專門到這裏探望傳說中的「拳王宗師」徐家傑。

    不畏強勢 正氣雲天

    徐家傑在香港廉政公署任職時,曾經對某些重要人物進行重磅揭露,引起社會嘩然。比如,徐家傑說:「彭定康假公濟私,他住宅裏的名畫和最好的餐具,都在離港的時候搬走了——那些餐具上還有香港政府和英國政府的標誌。」2007年,他蒐集公開資料,發現香港政壇的「鐵娘子」、前香港特區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10成按揭購買豪宅」;而她的女兒陳慧玲,則在天后廟道以9.1成的按揭,購買了一套493萬的房子。徐家傑特意選擇在距離立法會港島區補選不到兩周的時候,召開記者會發布此消息,直接影響了當年陳方安生的選票。1977年,廉署成立第3年,徐家傑作為調查組員,協助時任警務處處長薛畿輔,一個月內從警署逮捕了260人,其中22人為高級警務人員。「從警司到基層的警員都有,整個警署癱瘓了。」徐家傑甚至還罵廉署,從廉署竊聽到廉署誘供,被戲稱為「廉署克星」。

    徐家傑在官場28年,其中19年在ICAC,是香港廉政公署首任華人副處長,正當事業如日中天,卻莫名其妙遭受解僱。原因眾說紛紜,徐家傑也只有猜測。但他堅持不站隊,不被任何利益集團所左右。儘管對執能部門的某些人有看法,但徐家傑堅定地說,「我愛國,這一點永遠不會改變。」只要是他參與主導的拳擊賽事,一定有唱國歌、升國旗這個環節。

    「1987年廉正公署由我一手建立,十年光景由不足100個員工升至1400人,但這只是拿工資的工作生涯,做好是份內事。」這樣一個能文擅武、作風硬朗、敢怒敢言的正義先鋒 ,香港歷史上必定要記錄下這個人物。

    追根溯源 泰拳源於大理

    泰拳界有一說法:泰拳宗祖,乃克儂東。泰拳宗師乃克儂東是泰國人,不少人認為泰拳起源於泰國。然而,對於泰拳的發源地,素來有所爭議。為此,徐家傑憑?他異稟的語言天賦、26年敏銳的執法偵查經驗、執?的探究精神,查閱文獻、實地考察,撰錄出《武泰源流考》,文中指出:「南詔大理混等雄,一統滇西撣泰雍。」

    泰拳古名傣藝,原本土著式元傣拳三千年前已傳習於今之瑞麗 (古名芒昌:乘象國),至公元762年乘?大酋混等統一滇西撣泰族群,武風因而在大理空前興盛。「泰拳源於雲南大理,發展在泰國。」徐家傑調研得出重要結論。

    中國的武術運用到泰拳中,亦起到重要的作用。屢次世界級別的拳擊賽事中,中國國家隊拳手與泰國拳手激烈廝殺,不分伯仲,時有勝出。泰拳也不再是泰國人奪冠的專利。徐家傑將40多年的研究成果、400頁英文教材捐獻給泰國官方體育總局泰拳學院,獲得泰國皇家陸軍署授予泰拳界的國際最高榮譽——18級金環宗師資格,是國際間泰拳界目前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華人)「雙金環」大宗師。

    天降大任 書寫傳奇

    1977年警廉風暴震盪整個殖民地,黑幫連結罪警集團,聘來泰國槍手意圖伏擊暗殺,徐家傑憑?武者的敏銳警覺,一度與殺手擦身而過,所幸躲過一劫。

    1981年,徐家傑患上重疾,戒了煙酒,靠中藥保命康復。

    2011年,徐家傑在香港乘坐的士時遭遇車禍,經過多年調養,如今走路仍有明顯跛行。「武人從來不怕死。」徐家傑聲稱對這些並不害怕。冥冥中,他感應有上天助祐,必須承擔起「威武鎮國」的使命。

    他有一個姐姐、兩個妹妹,各自有所成就。父親生前患有老年癡獃症,幾次走失,這曾令他感到過「害怕」。他笑侃武技比賽最終為了優秀基因配種,然而他卻不在意傳承自己血脈,鮮談個人情感生活。不用奢侈品牌,生活簡單,沒有理財投資,「錢不多,但足夠用」。

    教拳、寫書、拍片、當顧問,他歎息時間不夠用,停不下來。學生中產生出的冠軍勢必會超過52個。雖然忙碌充實、桃李天下,但在「武行一者」這自封綽號裏,折射出他心中的「孤獨」。徐家傑,生命不止,傳奇不休。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