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淮揚菜風華再現
2018年 09月 07日 03:37    香港商报
 

    淮揚菜風華再現

    在眾多菜系中,淮揚菜可算是健康飲食領域的佼佼者,淮揚菜其實就是糅合了淮安、揚州等地的美食精髓,看重細膩刀工,火候亦十分講究,用清淡得宜,雅致可人來形容它半點也不為過。位於銅鑼灣的「十里洋場」邀來兩位資深淮揚菜師傅掌勺,為食客帶來一系列傳統的淮揚菜,加上以30年代舊上海情調為設計風格的用餐環境和中式Live Band,彷彿坐上時光機,讓人重溫了昔日十里洋場的絕代芳華。文:Cherish、部分圖片:馮瀚文

    「十里洋場」指的正是舊日繁華的老上海,筆者此次介紹的餐廳以此為名,雖不賣上海菜,但裝潢擺設卻是徹底地呈現了舊上海這個不夜城的氛圍。以傳統中式月門為靈感,半月形拱門、墨綠色沙發、木質餐桌加上孤形金屬柵格屏風,處處流露Art Deco藝術氣息。菜式出品方面則由陳曉鶴及欒華宏兩位大廚掌勺,陳師傅專為北京首長級官員設淮揚菜宴的御用大廚,而祖籍揚州的欒師傅入廚逾三十年,精通淮揚及上海菜。

    全新餐牌登場

    當日午宴由兩道前菜十里香廱鸡和花雕醉紅蟹展開這趟美食之旅,前者選用肉質鮮嫩滑溜的清遠鸡,以薰酒、花椒醃一晚,再放廱蒸煮25分鐘,保留原汁原味,最后鋪上炸香的乾廱添了份惹味。后者則是以52度白酒為紅蟹「洗澡」,再用一比一的女兒紅、紹興花雕和多種香料調味而成,比平時的醉蟹更具酒香,冰涼鮮甜的蟹肉入口絲絲回甘,讓筆者留下難忘印象。再來是一道全新的薺菜煨原條星斑,以薺菜及清鸡湯煨味足兩斤重的星斑魚片,最考究是火候,欒師傅指先要把魚片拉油至七成熟,再煨至八成熟上碟,待端到桌上就剛剛好九成半熟,這樣就能嘗到最嫩滑的口感,果真,放一塊入口,嫩滑斑片口感一絕且看似清淡做法,其實口味都很濃郁。至於筆者最期待的一道濃鸡汁蘿蔔,索價百餘元,賣相也看似平平無奇,但試過就知物有所值,皆因這道菜式用上日本空運到港的大根,和超濃郁的鸡湯來炮制,蘿蔔清甜甘潤沒帶丁點渣滓,濃郁的鸡湯完全滲進其中,又不會喧賓奪主,兩者配搭恰到好處。

    招牌巧手家常菜

    要品嘗淮揚菜的細緻刀工,必要一嘗這里的東坡千層寶塔,五花腩燒過后,以白酒、肉桂皮、草果等醃制,再用文火炆煮兩小時而成。大廚將每片切成2至3毫米,包裹着梅菜乾疊成塔狀,豬肉入口即化又不會太油膩,食用時配上熱乎乎的荷葉包,讓味蕾游走在甜鹹之間,配搭得宜。至於想吃得飽肚點還有脆煎灌湯小籠包和鮑魚廱油拌麵,小籠包先蒸后煎,用鐵板上齘多了份香脆口感。而用上炸廱絲調味的陽春麵,最后放入炆得入味的鮑魚,即時為這碗味道簡單的陽春麵畫龍點睛,叫人十分滿足。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