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香港新聞

專家指港機場穩固能抗風暴
2018年 09月 07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日本關西國際機場周二受到超強台風「飛燕」吹襲,引發的風暴潮造成嚴重水浸。香港赤濸角機場與關西機場同樣建於人工島上,令人擔憂本港機場在極端天氣下,會否出現相同問題?工程師學會前會長、土力工程處前處長陳健碩表示,關西機場因地質問題過去20年一直不停出現沉降,而本港機場因地基穩固,并一直很好地處理沉降問題,故相信較關西機場有更大的抵抗風暴能力。

    機場人工島下是堅固花崗岩

    陳健碩昨早接受香港電台節目訪問時表示,關西機場與赤濸角機場不論在地質、地理環境及建造方法上均「完全不同」。地質方面,關西機場人工島底下有300至400米的沉積土,沉積土及軟土特別容易受沉降影響,「自從建好后到現在都不停沉降中」,機場地面距離水平線僅4米。有專家評估,關西機場在本世紀末還會繼續沉降17米,而當地的浪軌迹亦比香港長,令海浪較高。

    他說,香港方面,赤濸角機場人工島下是堅固的花崗岩,沉積土相對薄,在興建機場前,亦已挖走海底淤泥,故能很好地控制沉降,機場地面距離水平線也超過6米。

    對於近日香港多項工程出現沉降問題,陳健碩指出,本港處理沉降問題一直很好,未曾試過因沉降令房屋倒塌或人命損失,「反而市民對於沉降,似乎心理上的接受程度仍然是非常之低」,所有泥土被加壓時一定會有沉降,這是無可避免,但香港人現在對幾毫米的沉降,都已經「怕得以為會天塌下來」。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