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恒指走低沽壓猶在
2018年 09月 07日 23:54    香港商报
 

    恒指走低沽壓猶在

    面對多重風險,恒指9月第一周的表現令投資者失落,失守兩萬七,更是年內新低。

    避險情緒升溫

    地緣政治風險不斷。一是中美貿易戰繼續拖累大市,從今年3月開始,美國總統特朗普將矛頭指向中國,雙方一開始還有談判,但結果顯然不樂觀。隨美國一步步加徵關稅,以及中國不肯退讓還擊,加上本周新一輪徵稅即將到來,投資者擔憂加深,股市面對壓力,港股和A股都不斷下跌。如果貿易戰繼續惡化,相信將拖累大市,所以是中長期需要關注風險因素。

    二是新興市場危機。其實不是第一次發生危機,土耳其、印尼及南非等, 如陷入多米諾效應,連日股匯雙殺。雖然各有導火線,但本質都類似,自身經濟出現問題,有非常大的隱患,尤其是陷入債務危機;再加上美國貨幣政策正常化持續,美元保持強勁升勢,連漲五個月,新興市場更是如履薄冰。雖然暫時沒有足夠證據表明這樣的風波會擴大至全球範圍,但還是給港股市場帶來明顯的影響。

    港股保持弱勢

    恒指去年以來表現強勁,但風光在今年只延續了一個月,1月高見33484點之後,就加速回落。隨後到6月中之前的大部分時間都在三萬至三萬二的區間內徘徊,缺乏明確的方向。

    隨人民幣加速走低,破7的呼聲越來越高,以及A股下跌,港股加速下行,跌至兩萬八,整個7月考驗這一支持位。上月開始,恒指波幅有所擴大,8月16日恒指曾低見26871點,而這個低點在本周被打破。進入9月,大市進一步跌離兩萬八,技術指標走弱。本周三,恒指更單日大跌729點,且在第二日再跌269點,尤其是周四的下跌,更讓投資者失去信心。雖然似乎壞消息都已經有不少消化,市場在周五仍相當反覆,再次創出年內低位26669點,日間曾反彈,但動能相當疲弱,未能逆轉整體的疲弱態勢。

    再看個股,相信投資者相當關注重磅股騰訊(700)。股王騰訊去年大漲114%,但今年顯然力不從心,政策層面的壞消息接二連三,雖然最新的業績不算太差,但投資者對其手遊業務的盈利增長能力沒有信心,開始嫌估值高,股價出現明顯的回吐,越來越多人開始猜測可能會跌破300元的支持,而這樣的可能性還真的不小。

    騰訊暫難止跌

    騰訊的下跌帶來一系列連鎖反應,除了其他科網股受壓,新經濟的IPO也受到質疑,本周五招股的美團(3690),放在去年有騰訊加持,一定出現蜂擁而至的搶購,但放到眼下,不說基本面,至少整體氛圍真的不太有利。至於大盤,去年新經濟股票貢獻不少,但今年卻成為拖累。不得不繼續看淡後市,加上月尾美國加息機會大,如果再沒有新的利好,恒指再下試的可能性頗大。

    另外,A股也是跌勢連連,按理說業績沒有踩什麼太大的地雷,也有利好因素,但市場人氣始終無法聚集,目前滬指在2800點水平下方震蕩,受制於50日線,本周累跌0.84%。現在反而不祈求滬指突然來一個反彈,因為這樣不健康的反彈,過後將有更大的跌幅,還不如在底部慢慢消化和沉澱,目前仍有下探的空間,繼續保持觀望的態度。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涂國彬

    電郵:markto@wfgold.com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無持有上述股份之財務權益。)

    (逢周六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