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美非農數據勁 加息步伐增速
2018年 09月 08日 01:12    香港商报
 

    美非農數據勁 加息步伐增速

    【香港商報訊】美國勞工部昨天公布8月非農就業數據,就業和薪酬數據都遠超市場。如此強勁的增長可能會推動聯儲本月加息的節奏,也增加了12月的再次加息的可能性。

    與市場預期的會出現季節性下調相反,非農業新增職位20.1萬份,勝市場預期的19.1萬份;平均時薪令人驚喜,按年增長2.9%,為2009年6月以來最大升幅,並勝預期的升2.7%。

    平均時薪按月增加0.4%,或10美仙,增幅大於7月的0.3%。失業率維持在3.9%的近一世紀低位,稍遜市場預期的3.8%。

    就業報告理想,特別是工資增長佳,進一步反映勞工市場收緊,可望鞏固聯儲局推行利率正常化的決心。聯儲局官員和市場均預期,局方會在今年9月和12月再次加息,令今年整體加息次數達到4次。

    在20.1萬份新增職位當中,專業及商業服務貢獻最多,達5.3萬;醫療界別新增3.3萬份,建造業2.3萬份,批發貿易2.2萬份。但製造業則損失3000份職位。

    今年料再加息2次

    美國波士頓儲行行長羅森格倫周四表示,若美國經濟保持良好,聯儲局應繼續循序漸進加息,又稱儲局中性利率應介乎2.5厘至3厘。現時聯邦基金利率為1.75厘至2厘,意味仍有上調空間。

    聯儲局官員普遍預料,美國今年內還會加息2次(即今年合共加息4次),將在9月及12月行動,市場格外留意聯儲局官員加息口風。

    另外,羅森格倫認為,美國財金決策官員對經濟下行風險準備不足,稱現時的政策緩衝,無論財政政策、貨幣政策抑或銀行監管,都不足以應對未來風險,有需要加強。

    道指開市跌近百點

    美國8月份就業報告理想,令市場對聯儲局加息的憂慮增加;加上華府可能隨時對中國2000億美元貨品加徵關稅,美股周五開市顯著受壓,道指下跌超過100點。道指最新報跌72點,報25923點;標指跌13點,報2865點;納指跌11點,報7911點。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