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京東成了毒角獸?
2018年 09月 10日 00:08    香港商报
 

张碧珊

還記得年初的時候,所有關於BATJ的話題都是滿心歡喜敲鑼打鼓坐等回歸A股,可轉眼中秋快到,他們陸陸續續跌成了熊樣,以至於CDR的話題隨之漸凍。

往日天價一般存在的阿里巴巴和騰訊,最近煩心事可不是簡單的一兩件,如今一有任何風吹草動大家都條件反射往中美貿易戰上扯,可是他們的問題怎麼看都似乎大纜扯唔埋。電商法和遊戲新規,這可都是明明白白直奔阿里和騰訊而來。

《電子商務法》,不用勞煩馬雲親自吐槽,輿論聲音早已扎堆熱議。三次公開徵詢、四度修改後通過的法規,依然在細節、罰則、參考法律方面存在諸多不盡如人意的地方。今天不說200萬頂格罰款到底多了還是少了,也不再爭議責任的連帶補充相應用詞造句,但政府態度至關重要,那就是要終結野蠻生長,其中一條更是讓馬雲直呼挫折,自然人網店需要完成工商登記。在消費者看來,這一新規定肯定是有利於監管假冒偽劣;在政府端,完成登記網店都將需要依法納稅,保守數據估計2018年C2C電商少繳稅數額可能超過1000億元;在馬雲這裏,則需要拱手送出大量的交易數據。要知道,交易數據是所有數據中最有價值的數據之一。

至於遊戲新規那指向性就更加明確,防止青少年沉迷乃第一要務,開學季秋風起,網絡遊戲恐怕快要涼了,騰訊股價拾級而下,市值失守3萬億元大關。如果以為僅僅只有騰訊感冒受涼,那顯然有點太天真了,BATJ無一例外股價跌幅都是雙位數。

京東引發風險質疑

跟沒犯大錯或者只犯小錯的BAT相比,京東這回是真攤上事了。在此不對道德問題進行延伸討論,因為柳下惠那畢竟都是春秋時候的事了,但劉強東手握20倍投票權對京東實施絕對控制,為此也引來了在同股不同權的前提下,遭遇類似道德等危機時,上市公司風險可謂防不勝防。

今年4月內地通過CDR試點,隨後由於A股熊赳赳跌洋洋,CDR無奈被擱置,成立的千億規模CDR戰略配售基金,由於無獸可買改做現金管理,反而出乎意料成功保本跑贏一眾接連下挫的獨角獸。然而劉強東事件的持續發酵,不得不再次引發市場以及監管層對於同股不同權問題的關注。由於公司被高度集權所控制,一旦出現任何閃失,京東董事會?形同虛設,從而導致公司運作出現斷裂,普通小股東的權益無法保障。

順風順水的時候,無論是張強東或者陳強東也是很優秀有魄力具遠見,更是不可或缺的;可在逆風的時候,劉強東身處風險旋渦中心,自然成為最大且無法擺脫的包袱纍贅。

食得鹹魚抵得渴。通過劉強東現身說法,CDR很可能給投資者帶來的不僅是機會,更可能是不確定性以及無法預判的風險。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只可惜,這一切我們都還沒來得及經歷。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