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富人最缺的是信仰
2018年 09月 10日 00:09    香港商报
 

路人甲

劉強東疑似強姦案,至今還無法律定論。但這並不妨礙從已公開的事實得出一個結論,內地富人最缺乏的是信仰,當然不是指政治的信仰。

疑似常在河邊走

自古熟人之間的強姦案,就是世界性的刑事難題。數小時前東哥還與受害人坐在一起,推杯換盞,此後就報警了,是否強迫取證非常困難。

據美國法律,要抓人,警方就必須掌握了一定的依據。而當地警方強調的是「強姦既遂」,很可能警方掌握了「既遂」的證據,這也是所有的疑似強姦案中最容易掌握的證據。京東闢謠,強調的是「不實指控」,也可以佐證,如果沒有發生性關係的「既遂」把柄,京東甚至可以辯解「誣陷」而非「不實」。
無法認定的是「強姦」還是「順姦」,但如果「既遂」的事實能夠認定的話,東哥「愛情王子」與京東「精神領袖」的形象,也會轟然倒塌。再從行為學上分析,不可能第一次偷吃,就被逮到,這種概率極低,那麼很可能給外界一個印象,東哥常在河邊走,有此媾女雅好。

網上還爆有陰謀論,但其實陰謀論更救不了東哥的形象,一般的規律,策劃陰謀的幕後主使者,首先都是牢牢抓住對手的弱點,再予以致命的一擊,才能成功。如果陰謀論成立的話,就更表示東哥有「偷腥貪色」的慣性弱點。否則,陰謀者再善於設套,東哥怎麼會輕易入套呢?

總之,一句話,東哥至少有放縱之嫌。然而,這也不是的個別現象,而是內地富豪階層的通病之一。

自律比致富更難

孔子說:食色性也。誰都理解一個正常男人或者女人的生理需求,但君子之所以能做君子,是因為懂得自律。當人在貧窮的時候,必是慾望的奴隸,因為貧窮無法滿足自己的基本慾望,最後屈服於貧窮,認了,所謂的宿命論。經典電視劇《上海灘》中的黑老大一角色,也就是許文祥的老丈人,說了一句也算經典的台詞,「窮人最缺乏的,就是野心。」

那麼,人在發跡之後呢,最缺乏的是什麼呢?是自律。權力和財富可以滿足個體更多的慾望,這時候似乎達到了為所欲為的境界,所謂的財務自由、權力自由。然則慾望是永無止境的,就像一個數學上的圓,財富和權力的半徑越大,慾望的圓周就更大,富豪在放縱的平台上,重新成為了慾望的奴隸。毀在放縱,於是就成必然。

慾望真是一個神奇的存在,凡是能讓你爽的東西,一定也能讓你痛苦。改革開放40年了,從原來的平均主義都是窮人,到有一部分先富起來的富豪階層,物質世界翻天覆地,但精神世界仍然很貧窮,富豪們還來不及構建新的價值體系,只能仍然停留在暴發戶的心態,拚命地放縱,並把這種放縱做為成功和能力之一,拚命地炫耀。所以東哥不是栽在他人的陰謀上,而是栽在缺乏自律上。

康德說過,真正的自由是指擺脫肉體本能,而按自身行事標準的自由意志。所以有自律才能有真正自由。然而自律能力是一件比致富還要難的事,康德所謂的「行事標準」就是一種信條,或謂信仰,有信仰,才能有真正的自律。故此以東哥為代表的成功人士,所缺乏的是信仰。這或許是所有的富人所不願承認的現實。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