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报时评】培養特區新一代 教育界重任在肩
2018年 09月 10日 00:3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近幾年,香港每到9月大學開學就會鬧出「港獨」風波,部分學生騎劫開學禮,公然在校園「播獨」,令人痛心和憤慨,市民不禁要問:「這些青年學生到底怎麼了?」青少年是香港的未來,事關「一國兩制」事業是否後繼有人,「港獨」對學生灌輸分裂國家的思想,無異於顛覆「一國兩制」,不僅禍國害港,也會毀滅青少年的個人前途。事件反映社會對特區新人的培養,仍存在不足之處,需要進行對症下藥式的工作,正確教育青少年,幫助新一代健康成長,做「一國兩制」事業的建設者,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不走樣、不變形,始終沿正確方向前進,這對本港的生存和發展至關重要,而教育界站在第一線,更是重任在肩。

需要指出的是,「港獨」學生畢竟是少數,在校園中不代表主流學生意見,更不能代表香港新一代。總體來看,當代青少年是理性、健康、思維活躍、積極向上、充滿活力的,例如不久前剛剛結束的亞運會,港隊攬8金18銀20銅共46面獎牌,取得歷來最佳亞運戰績,運動員們所體現出的頑強拼搏、積極進取精神,這才是本地年輕一代的真實寫照,而良好的教育在當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昨表示,香港的教育工作者有愛國愛港的優良傳統,在教書育人、傳承文化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相信各位教育界的朋友一定會不負使命和責任,繼續關心、支持、幫助青少年健康成長,培養有國家觀念、香港情懷、世界視野的香港新一代,使愛國愛港光榮傳統薪火相傳,使「一國兩制」事業後繼有人,使每一位香港青少年都有人生出彩的機會。這是對香港總體教育工作成績的肯定,也是對做好本港青年一代培養的高度期許。香港未來「一國兩制」的路還很長,要走得更加堅定和順暢,需要培養、儲備大批德才兼備的傳承人才,青年人的教育始終是最重要一環。

香港出現某些青年學生公開鼓吹「港獨」,無視法紀校規,視挑戰法律和制度為能事的事件,情況令人不安,折射了本港教育仍存在問題。事實上,「一國兩制」及基本法最符合國家與香港的實際情況和利益,青少年若受激進思想和「港獨」侵蝕,公然挑戰「一國」底線,只會摧毀「一國兩制」,把香港引向絕路。教育界必須採取行動,撥亂反正,避免青年學子行差踏錯,害人害己。除了知識技能課,首先要教好法治這門課,「港獨」違反憲法和香港基本法,並非受到法律保護的言論自由,無論是在社會上,或者是校園裏,都沒有宣揚「港獨」的自由,必須做到依法「遏獨」;其次是要教好德育這堂課,對年輕人做錯事必須直斥其非,而不是一味原諒,縱容姑息,要教導他們分清是非善惡,才能免受荼毒,積非成是;其三要教好國民教育這門課,把國家歷史文化和國情教育擺在青少年教育的突出位置,加強國民身份的認同,讓青年人多一分寬廣的視野,多一分對國家發展和民族振興的使命和擔當。讓香港新一代良好地成長起來,這才是真正對青少年的未來負責。做好教育工作意義重大啊!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