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關自然:見證內地酒店業飛躍進步
2018年 09月 10日 01:08    香港商报
 

深圳首家五星級酒店創辦者關自然:

見證內地酒店業飛躍進步

改革開放之初,內地高級酒店屈指可數,直到1986年,在蛇口才有了深圳第一家五星級酒店——南海酒店。從酒店籌備、招工、培訓到開業運作,有一位香港人全程參與,親力親為,他就是關自然。從事酒店、飲食、投資管理40多年來,他見證了內地酒店業的飛躍進步。他相信,隨着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的推進,以及各國人民交流頻繁,高級酒店未來50年都不愁生意,而中國的酒店管理人才也會走出去。香港商報記者 余江強

關自然,曾任深圳市南山區第一屆政協委員,美麗華國際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兼副行政總裁,深圳南海酒店董事兼執行總經理,香港美麗華集團飲食總經理,現任香港天鉞酒店管理集團公司董事總經理、山東美食學院客座教授、法國國際廚皇美食會最高榮譽主席。

1996年,中國旅遊飯店協會向關自然頒發感謝狀,是這樣寫的:「關自然先生由1981年開始投身中國從事旅遊飯店、餐飲等投資及管理行業。在該期間至今,關自然先生為中國引進科學化及先進之管理技能,對國家旅遊飯店及餐飲事業貢獻良多,特此頒發感謝狀。」

不懼挑戰北上講學

關自然說,早在1980年3月,國家旅遊局開始組織各省市酒店的一部分領班以上的人員,輪流到香港美麗華酒店接受實地培訓,每省來一團,每團26人,在美麗華酒店學習5個月,每周兩天上課,四天到各營業部門實習操作,一天休息。他是主要接待人之一,負責對接赴港的學員,為其提供食宿、交通、培訓。「當年除了培訓工作外,更重要的是每逢過年過節,都要為背井離鄉的他們舉辦聯歡活動,在需要的時候,關心他們,彼此建立了深厚的感情。」這些學員學習都很努力,每當他們需要很多餐飲方面的數據,關自然都盡力提供,甚至為很多學成回原地者,繼續提供一些最新市場數據。

1981年,應國家旅遊局邀請,關自然在武漢、長春、北京、上海、杭州、廣州等多個大城市的酒店做西餐服務示範講學。此次巡迴講學為內地培訓了200多名酒店業務骨幹,推動祖國酒店業發展。教學完畢後,他將所有教材、幻燈片、儀器等全部贈送給國家旅遊局,繼續作培訓用途。中國旅遊飯店協會曾授予其獎勵狀予以表揚。

從1981年開始,美麗華酒店通過國家旅遊局,先後邀請了十多個省的名廚,到香港交流表演,最先抵港的為山東菜廚師,接下來是天津菜、吉林菜、湖北菜、雲南菜廚師等,最後是黑龍江菜廚師。作為餐飲主要負責人之一,關自然在交流團來港前,就香港市場及港人的口味、原材料可本地採購或必須由當地省市帶來,甚至廚師使用慣的廚具、他們習慣使用的常備藥物、抵港安排食宿交通等,都開會研究作好準備,預先編寫表演的菜譜,提前在香港宣傳推廣,介紹名廚名菜。最終交流團表演成功,大受港人和海內外遊客的歡迎。

南海酒店開業全國招兵

1986年,位於蛇口的深圳第一家五星級酒店——南海酒店正式開業。南海酒店由香港美麗華酒店企業有限公司、招商局集團、香港上海豐銀行及中國銀行深圳分行聯合投資,由美麗華國際酒店管理公司經營管理。作為酒店負責人之一的關自然,早於1983年已在蛇口工業區,代表美麗華酒店企業有限公司,為南海油田專家提供飲食及生活服務,與熊棟樑總經理合資經營南山翠亨村、咖啡廳、洗衣廠、海濤培訓酒店等,更重要的是為南海酒店開業做足準備工作。

由籌建、招工、培訓到試業、運營,關自然在南海酒店工作了30多年。他回憶說,當年國家旅遊局需要提升內地酒店管理水平,開辦南海酒店是霍英東先生牽線,得到招商局蛇口工業區的領導袁庚先生支持。霍先生和楊志雲是好朋友,遂找到美麗華酒店協助,楊志雲答允,由其兒子、董事總經理楊秉正執行。

作為南海酒店的主要負責人之一,關自然在招選人才上做足功夫。20世紀80年代,中國國門打開伊始,在人才流動上,單位和個人都十分謹慎,招工、應聘等在當時都是十分陌生的概念。為了挑選精英,保證員工的素質,酒店董事局議決批准面向全國各地招工,包括北京、上海、青島、濟南、成都、西安、重慶、武漢、南京、杭州、廣州、深圳等地。

關自然回憶說,「當年如果沒有袁庚先生的全力支持、楊秉正的鼓勵,及各有關單位全力協助,相信此事很難成功。」一次全國性大規模招聘300名員工的工作開始了,由於宣傳到位,應聘的人數遠遠超出預期。比如在成都和重慶原計劃各招70人,應聘者竟然超過5000人。酒店的用人原則是:除了從事酒店業必需的儀表外,更關注他們的教育和外語水平、性格等,經過層層選拔,最後招聘140人,可謂百裏挑一!

員工來港受訓無一逃兵

人才是酒店的支柱、服務的靈魂。從全國各地招來的這些員工,雖然都按照標準嚴格篩選,但基於地域、教育等的差異,水平依舊參差不齊。酒店管理層當時決定,要把他們好好培訓,達到五星標準。經過再三考慮,決定把他們送到香港美麗華酒店進行三個月的系統學習培訓。三個月後,300人齊齊回到深圳蛇口,竟然一個也沒少!這不能不說是一個奇。那個年代,香港被內地人視為天堂,有很多人偷渡到香港,受訓的員工有機會到香港,沒有人趁機逃走留港。

關自然說,因為這一班員工是真心實意地學習酒店管理,我們是形影不離地陪伴,而當年也只有美麗華酒店才可提供150個房間給他們受訓留宿。「當年他們來港培訓實習,恰逢中秋節,很多人是首次離家,女性又較多,鄉愁難免,心情枯燥,駐店經理和我只好勤加安慰。」

關自然任職南海酒店董事兼執行總經理期間,酒店以提供五星級服務及餐飲得以揚名,接待過一批批中外貴人、政界要人,如國家領導人楊尚昆、萬里,柬埔寨西哈努克親王等多國要人。


酒店老行尊 桃李滿天下

當年有一句流行於深圳餐飲服務業的話——南海酒店是深圳高檔餐飲行業的「黃埔軍校」。關自然培訓過很多內地酒店的員工,但覺得以南海酒店工作過的人,最具凝聚力。曾在南海任職的員工,會選擇有意思的日子發起重聚,在關自然印象中,舉辦了四屆,他都有參加。

2017年10月14日的聚會是南海酒店經重新裝修後啟航,又是紀念33年前南海酒店試營業的第一天,故此規模最大,有280人出席。他走進會場,大家很開心地打招呼,首批曾共事過的員工,他都還能叫出名字。經過歲月變遷,當年這批員工留下來仍從事酒店業的約有30人,其他有的轉行做地產,有的開餐館,有的移民澳洲、加拿大、美國、意大利等地,都是專程前來共聚,撫今追昔,刻骨銘心。

南海精神薪火傳承。現任招商美倫酒店管理公司的總經理張躍農和副總經理許樹忠,正是當年參與深圳市第一家掛牌五星級酒店──南海酒店建設者中的傑出代表。他們能夠出類拔萃,除了在南海酒店練就的一身扎實本領外,還來自於他們自己的不懈努力和對南海精神的執堅守。關自然培訓過的學員遍布大江南北,很多學員在內地酒店界早已是成功人士,但他們和關自然仍常有聯繫,不時邀請他到自己管理的酒店交流指導,為酒店的經營和發展出謀獻策。

內地酒店品牌管理有聲有色

改革開放40載,彈指一揮間。在關自然眼中,如今,已有部分內地高級酒店超越香港,通過品牌管理搞得有聲有色。因為國家有錢,企業有錢,在硬件上已能達到世界水平,而軟件服務基本達標。「不過,內地酒店和香港一樣面對勞工短缺的困難。當年南海300人來自全國各地,都是生活比較貧困,樂於到深圳打工。但在開放改革多年後,內地二三線城市都發展起來,不乏小康之家,毋須離鄉背井,自己所居的地方也有酒店工作。因此在京滬穗深等『移民』城市的酒店,都是低位缺人,出現不達標的現象。」

他指出,智能化和機械化是今後中國酒店發展的出路。「中國國富民強,酒店市場面臨飽和,從春節大遷徙,足見內地人喜歡假期出門休閒,三星級或經濟型的酒店將供不應求;高級酒店因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和各國人民交流頻繁,未來50年都不愁生意,而中國的酒店管理人才也會走出去。」


關自然話趣事

當年老闆楊志雲、楊秉正提出派員北上講學,雖然有特別津貼,但很多人都怕生活不習慣而拒絕,關自然則是一口答應。他猶記當年北上首站是武漢,由廣州飛過去,中途要停長沙,令他難忘的是,「坐小飛機沒有冷氣,要自己撥扇納涼,上落飛機是用掛梯。」

關自然至今難忘南海酒店開業當天的天氣變幻。「下午兩點舉行儀式,上午竟然烏雲密布,狂風大雨,在泳池旁的布餐具都被風吹落地,想搬進室內舉行又不夠地方,一籌莫展,唯有默默祈求上天。我依香港人的開業習慣,偷偷地裝了一炷香拜天,插到泳池旁。竟然是突然轉晴,風和日麗,也不敢對人說,冥冥中原來做對了事,天也幫助你。」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